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阅读>双语新闻>生活百科>正文

老外忌讳的13在中国却是个吉利数 盘点中西文化差异

2018-02-23 15:58

来源:沪江

作者:

  “趋吉避凶”是人类共同的天性,而这一点在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时体现得尤为明显。今天中西方常见的吉凶宜忌,看看你了解哪些。新春佳节,吉利一整年。

  数字篇

  人类识数之后,就开始对不同数字赋予吉凶善恶的含义。

  不同族群、不同宗教的人们对同一个数字会存在不同的解读,互相矛盾又自带趣味,很值得一看。

  最出名的应该是13,在西方人眼中,13是个不吉利的数字,但在中国文化中却刚好相反。

  The number 13 is considered an unlucky number in some countries.

  佛教中地狱18层,上天却有13层,而佛塔上也有13个相轮,代表吉祥,如布达拉宫有13层。

  在周易中,13也是大吉大利的数字;甚至,13是帝王之数,皇帝腰带的玉枚是13枚,象征权力。

  但是西方却恰恰相反,当13碰上星期五更是不幸中的不幸,这一点我们在单词故事Friday里提过。

  究其原因,最为广泛接受的是两种:

  原因

  一是耶稣受害前和弟子们共进晚餐,参加晚餐的第13个人就是出卖耶稣的犹大,而且晚餐日恰逢13号。

  这个数字为耶稣带来了苦难和折磨,被基督教徒认为是不幸的象征。后来,更因为达芬奇《最后的晚餐》得到更多的认知。

  At Jesus Christ's last supper, there were thirteen people around the table, counting Christ and the twelve apostles. Some believe this is unlucky because one of those thirteen, Judas Iscariot, was the betrayer of Jesus Christ.

  二是北欧神话里,哈弗拉宴会上本来有12位天神,却因第13位洛基闯入,导致巴尔德尔——奥丁的儿子光明之神——丧命。

  因为忌讳,西方人的日常生活中很少见到13号,门牌号、房间号上会直接跳过13这个数字。

  与此同时,也避免在13号出游,不会13个人同桌吃饭,更不会点13道菜。

  As a result, companies and manufacturers use another way of numbering or labelling to avoid the number, with hotels and tall buildings being conspicuous examples (thirteenth floor). It's also considered unlucky to have thirteen guests at a table. Friday the 13th has been considered an unlucky day.

  此外,中国人特别喜欢6和8这个数字,可以说,他们喜欢双数甚于单数,总有“好事成双”之意。

  6和8因为寓意(顺利)和谐音(发财)倍受欢迎,连带含有6和8的车牌号、手机号都比其他的更受青睐;而4则因为谐音遭到很多冷遇。

  在中国文化中,另一个吉利数是9,它是个位数字中最大的,被看作至高无上。

  比如:九五之尊,九重天,九九归一。

  The number nine is special in China as it is seen as number of the heaven, and Chinese dragons are frequently connected with it.

  龙常常与数字九联系在一起:其背有八十一鳞,具九九阳数——《本草纲目》。

  a Chinese dragon is normally described in terms of nine attributes and usually has 117 (9x13) scales—81 (9x9) Yang and 36 (9x4) Yin.

  这也验证了龙有九似和龙生九子说法的起源。

  还因为它与“久”谐音,被看作是长久的象征。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