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口语>潮英语>正文

豆瓣9分 网友:每集都在擦眼泪,《功勋》太好看了吧!

2021-10-17 20:22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apple

  “每集都在擦眼泪,《功勋》太好看了吧”、“致敬我们最可爱的人,祖国不会忘记你,人民不会忘记你,亿万同胞不会忘记你”、“YYDS,我的人民英雄们”……电视剧《功勋》口碑持续上涨,豆瓣超1万人打出9分的高分。

  《功勋》取材于首批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以单元剧的形式分别记录了李延年、申纪兰、于敏、孙家栋、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8位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战斗英雄、科学家、农学家、造潜艇、研究氢弹……他们总是出现在人民最需要他们的地方。但那些地方,往往也是最无人知晓的地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the Medal of the Republic)和国家荣誉称号(national titles of honor)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两年后,在共和国72岁华诞之际,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们熠熠生辉的真实故事走进荧屏。

  Chinese scientist Tu Youyou, winner of the 2015 Nobel Prize for the discovery of artemisinin, has been nominated for China's Medal of the Republic.

  因发现青蒿素而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入选“共和国勋章”建议名单。

  Besides Tu, seven other role models have been nominated for the honor, including Zhang Fuqing, a 94-year-old war hero who served as a soldier in the Chines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during the Liberation War (1946-49) and was twice awarded the title of "Combat Hero", and Yuan Longping, a Chinese agricultural expert who is also called the "father of hybrid rice".

  除屠呦呦以外,入选“共和国勋章”建议名单的还有94岁的张富清以及我国农业专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七人。张富清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多次荣立战功,荣获“战斗英雄”称号两次。

  我们都知道,“共和国勋章”是国家最高荣誉勋章(the highest honor of the country),在英语中,“勋章”对应的词是:

  Medal,作为名词,它的意思是“勋章,奖章,纪念章”,比如在奥运会获得“奥运会金牌”Olympic gold medal。

  那么“共和国勋章”该如何翻译?The Medal of the Republic,这里Republic是作为名词“共和国”,用of来表示所属关系,不过大家千万别忘记 the,用来表特指。

  涨知识:

  【我国的功勋荣誉表彰体系】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建立起中国特色功勋荣誉表彰体系,党中央确立了“1+1+3”的制度建设方案。即,党中央制定一个指导性文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一部法律,有关方面分别制定党内、国家、军队3个功勋荣誉表彰条例。

  当前,中国确立了以“五章一簿”为主干的统一、规范、权威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

  “五章”是指“共和国勋章(the Medal of the Republic)”、“七一勋章(the July 1 Medal)”、“八一勋章(the August 1 Medal)”、“友谊勋章(the Friendship Medal)”以及国家荣誉称号(national titles of honor);“一簿”是指功勋簿(Book of Merit)。

  “共和国勋章(the Medal of the Republic)”

  授予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功勋卓著的杰出人士(those with great contributions and distinguished service for the Party, the country and the people),这是根据宪法法律规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国家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国家勋章,是国家最高荣誉(the highest honor of the country)。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明确,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一般每5年授予1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逢五、逢十”周年时进行,有需要时可以及时授予。(来源于中国日报)

  《功勋》全剧全篇共分八个单元,每六集阐述一个英雄的丰功伟绩,共48集。

  第一单元《能文能武李延年》,作品讲述了“战斗英雄”李延年和战友们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三天两夜的战斗故事,除了用情讲述李延年的光辉事迹,也工笔勾勒出有血有肉的英雄群像。正是他们在战场上的流血和牺牲换取了如今的安定和岁月静好~

  在共和国成长的历史上,有些人的战争惊天动地,有些人的战争无声无息。于敏,中国氢弹之父,著名核物理学家;黄旭华,中国核潜艇之父,孙家栋,中国的航天“大总师”,这三位所代表的科研工作者,正如同潜伏地下工作者那样。漫长、艰辛、寂寥。他们用严谨和执着推动祖国的科技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心扎根田野的袁隆平发出“我还是会选择把秧苗插到田里去,不管明天迎接我的是什么命运”的承诺。

  “不修好这条路啊,我是不会走的。”立下赫赫战功的张富清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到贫困地区工作,奉献一生,深藏功与名。

  “就是一心想让姐妹们挺起腰杆,活出个人样来。”率先举起男女同工同酬大旗的申纪兰,用她朴素的愿望铸成了中国妇女解放史上的里程碑。

  执着于青蒿素抗疟研究的屠呦呦从来没有被挫折打垮过,多年来在医学领域深耕不辍。

  因为他们,中国人不再饿肚子;因为他们,中国人有了上天下海的能力;因为他们,中国人过上了和平幸福健康的生活。是他们的永不言弃才换来这无数个感动瞬间,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的伟大功绩!

  他们离我们那么远,又那么近。国家栋梁,自当如此。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