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口语>潮英语>正文

《泰坦尼克号》被剪掉的画面上映 网友:这尘封的世纪疑团看呆我!

2021-04-25 23:00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apple

  1997年12月,改编自“泰坦尼克号沉没事件”,由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泰坦尼克号》上映,迅即在全球引发“大船热潮”,斩获超18亿美元票房。

  2012年,为纪念“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100周年”,《泰坦尼克号》以3D模式全球重映,再收3.4亿美元票房。

  100多年前,号称“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在它的第一次航行中——从英国南安普顿出发驶向美国纽约——就撞上冰山,仅2小时40分后,游轮在大西洋沉没。这么多年过去想必大家还在为杰克和露丝的的诀别落泪;或者感动于:灾难发生后,于慌乱奔逃的人群中镇定演奏的乐队;船舱中,那对相拥而卧共赴死亡的老夫妇;将自己锁在驾驶室内,与巨轮一起沉没的船长;拒绝上船,将生存的可能让给一对母子的贵妇……

  但是鲜为人知的是,在这艘船上,曾有8名中国乘客,其中6人幸存。《泰坦尼克号》电影中曾经被设置了一个“中国人被救起的”的桥段,卡梅隆根据历史事实设计了这个桥段,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被删掉了。

  9年过去了,由詹姆斯.卡梅隆担任监制、罗飞执导的纪录片《六人:泰坦尼克上的中国幸存者》The Six还原了那段历史,介绍了这当时船上六个中国人为何登上泰坦尼克号,去往美国的目的,以及去到美国之后的遭遇。

  "The Six", a documentary exploring the little-known history of how some Chinese passengers managed to survive after Titanic struck an iceberg, has been?screened in cinemas across China since April 16, a day after the 109th anniversary of the legendary ship's sinking.

  豆瓣评分8.5分,IMDb评分8.7:

  网友评价:

  @莹莹星晴

  本以为是个蹭热度的小片,没想到居然很好看,导演和主演(研究员)都是中文流利的外国人。开始只是为了找到一个世纪前6个中国普通人的下落,没想到越挖越深,挖出一部一代劳工移民的血泪史。

  @娜年花开

  感动于主创明知这个几个人早已消失在历史的深海里,依然坚持数年打捞他们在世上存在过的痕迹。寻找过程充满格物致知与人道主义精神,最后救人者和被救者的后代相见那段看到泪目。

  @人云亦云

  好像在他们生命里,那年那次的沉船,只不过一场小事。他们逃离了“土客械斗”的故乡,遭遇了移民潮、 排华法案、二战后英国的秘密遣返等种种酷烈的历史事件,消失,暴死,羁旅他乡者要因不合法的身份隐姓漂泊。

  @一只努力蹦跶的兔子

  这部纪录片上映也等了很久,就像这段历史被揭开的时间也是等待了太久,这几个人的人生或许仍然不能被探索清楚,但至少已经开始被发掘,其实这不仅是关于六个中国乘客,也是那一代华人移民故事,

  影片海报上的这句话颇为震撼:

  “人类史上最大的海难,只是他们人生的小坎坷”。这句话其实出自导演施万克的一段话:

  To be honest, for them, surviving the Titanic was not necessarily the biggest obstacle in their life. It was just one moment of adversity that they had to face in a lifetime of adversity.

  对他们而言,从泰坦尼克号海难中幸存下来,未必是他们人生中最大的挑战,这只是他们一生中必须面对的一个困厄时刻而已。

  大家肯定记得片中杰克遇难后,原本已不想求生的露丝仰望星空,决定遵从爱人心愿,在搜救船返回时,拼命吹响哨子成为最后一个获救者的情节,很多人不知道,这个片段灵感其实来源于一个中国人。他的名字叫方荣山。

  On the ship there were eight Chinese men who had previously worked on cargo ships travelling around Europe. They boarded the Titanic in England on a single ticket listing eight names, staying in the third-class cabin.?

  1912年4月,受雇于英国唐纳森轮船公司的方荣山,被派往经停纽约的一艘游轮做锅炉工。与他同行的,还有另外8名中国雇工。登上泰坦尼克号后,方荣山与同伴住进了最便宜、条件最差的三等舱。登船乘客名单上,他的名字是FangLang。

  沉船事件后,活下来的只有六人。然而,对于6名幸存的中国乘客来说,灾难并没有结束。

  当时美国正在实行《排华法案》,他们一方面宣扬人人平等,一方面却处处针对、排斥中国雇工。在美国的检查站,6名中国乘客被怀疑是“偷渡客”,被拒绝入境美国。精疲力尽的六人在救援船上被扣押一晚后,次日便被塞上一艘去往古巴的水果商船。

  最终,在6名幸存者中,只有方荣山设法返回美国,成为了一名商人。亚林被遣送到香港或上海,下落不明;严喜一直在海上当船员,最后去了印度,下落不明;钟捷在随后的航行中染上肺病,不久在英国病逝;胡中因为同音的名字实在太多,目前仍未确认他的身份。李炳几经辗转,抵达加拿大,在当地开了一家咖啡馆。

  109年前,这些人被埋没在历史中,不曾被提起,不代表就该被忘记。从泰坦尼克号上幸运逃生的方荣山等人,在被污名化上百年,背负了许多不该承受的歧视之后,也将经由这部影片,赢回属于自己的清白和公正。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