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口语>潮英语>正文

盘点2020年职场热词的英文表达 内卷、职场PUA你知道几个?

2020-12-25 13:46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apple

  每到年底,各大媒体揭晓了2020年度流行语榜单。九漏鱼、集美、一起爬山吗、u1s1、爷青回、上海名媛、打工人、突击式尽孝、七夕蛤蟆、深藏blue,顺利入选成为2020网民搜索热度最高的十大流行语。

  作为职场的打工人,小编带你一起盘点2020年职场热词的英文表达,看看你知道几个?

  1、内卷

  “内卷”是个社会学名词。曾经有学者在印尼研究农民种植水稻,发现每个农民都很辛苦,日复一日艰辛劳作,但粮食产量增加得却很有限。即便非常辛苦努力干活,家里人口增多,每个人还是吃不饱饭,日子也越过越苦。最早的“出处”是几张名校学霸的图片。现在很多高校学生来指代非理性的内部竞争或“被自愿”竞争。很多人也用“内卷”指代过度的内部竞争:如“996”,公司并没有多付工资,但有人为了升职,选择主动加班,其他员工就会觉得:“不加班显得我不努力,我也要加班!”

  内卷,英文involution;

  例句:

  The reason is that the China structure is involution.

  以上分析,都基于中国结构内卷化倾向。

  2、工具人

  网络流行语,指某人对他人任劳任怨,随叫随到地付出,在情感上或经济上却始终不能得到平等对待,一直被对方当工具使唤。

  工具人英文cat's paw

  例句:

  A: Don’t be a cat's paw.

  不要当工具人。

  B:I know, but sometimes, I don’t have a choice.

  我知道,但有时我也是身不由己。

  3、打工人

  在这里,"打工人"是对所有从事体力劳动或者技术劳动的人的统称,无论是在工地搬砖的工人,还是坐在办公室"996"的白领,亦或是中层领导、创业者,都可以自称"打工人",这是继"社畜"之后,年轻人的又一次自我调侃,是属于成年人的一种黑色幽默。大家称自己为打工人,说着"我爱工作"、"我的心里只有一件事,就是工作。"大家借用着"打工人"的名头表达着工作的繁忙、不易,也在工作之余忙里偷闲的分享自己的生活。

  以前,我们叫"上班族",现在,我们叫"打工人",虽然一半饱含着辛酸和无奈,但另一半却是积极向上的自我鼓励,尽管打工不容易,但又有几个不是打工人呢?我们打工,但,我们不卑不亢。

  打工人的英文有以下几种表达:

  office worker/office staff 上班族

  commuter 通勤者

  desk jockey 上班族、办公室职员

  4、职场pua

  PUA 原来指搭讪艺术家,通过对异性欺骗洗脑,欺骗异性感情,达到与异性发生关系的目的。PUA延伸至职场,职场PUA的核心目的上级释放出赏识与高价值的信号,却不断摧毁你的自信与判断力,进而完全掌控你,沦为被压榨的工具人。

  PUA 是一个英文缩写,全称为 Pick-Up Artist。

  pick up 除了“捡起、学习、收获等”熟悉的意思外, 还有“撩妹、与...搭讪”的意思。

  PUA在这里是把pick up这个动词短语用连接符连起来,变为pick-up。字面上的解释,PUA指的是“搭讪艺术家”。

  PUA被带进了职场,指上司用来精神控制下属的一种手段。

  虽然很多时候,artist是一种正面评价,但在美国的俚语中,artist也经常会用来表示一些负面行为,除了Pick-up Artist,还有:

  Piss Artist:酗酒狂,酒鬼

  Stick-up Artist:抢劫犯

  5、有内味儿

  有内味了,是有那味道了的北方版。现在已经演变成经常调侃阿里员工的一句口头禅。

  翻译成英文就可以说:

  Finally getting it right.

  有内味了!

  It finally gets right./Finally, it gets right.

  终于对味了。

  That's the spirit!

  就是这个味!

  除了以上这些职场热词,还有哪些职场不得不面对的困境?

  1、“996”

  work from 9 am to 9 pm, six days a week/996 work schedule

  Many youths in internet companies work a 996 schedule.

  很多互联网公司的年轻人过着996的生活。

  2、加班

  work overtime / do overtime

  这是加班最常见的说法,也可以直接讲它的缩写“OT”。

  另外,overtime除了有“加班”的意思,也可以代表“加班费”。

  3、轮班

  轮班的英文是shift,所以work (in) shifts指的就是“轮班工作、值班”,如果想请人代班,则可以用take one's shift来表达。

  day shift / regular shift 日班

  night shift 小夜班

  graveyard shift 大夜班

  A: I have to work double shifts tomorrow.

  B: I'm on day shifts.

  A: Can you take my shift?

  A:我明天要值两班。

  B:我是早班的。

  A:你能帮我代班吗?

  小编在网上看到的段子“和互联网人谈恋爱,同居都能谈出异地恋的感觉。什么?你们俩都是互联网行业的?恭喜,遇上双十一,小别胜新婚。”互联网人的“忙”几乎成了人类的共识,996的福报、和兄弟在公司打地铺、厕所风云……有时候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想做一条咸鱼呢?在还有不到20天就迎来了2021年,希望新的一年大家要正能量,“咸鱼”也就是想想,还要一起加油鸭!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