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口语>潮英语>正文

新东方:如何练好口语“内容、表达、发音缺一不可”?

2018-12-20 15:38

来源:上海英语学习部

作者:王佳欣

  如母语者一般的发音、言之有物的内容、流畅愉悦的表达,在评价“何为说的好的口语”中,你会如何给这三项排优先级?

  发音普通但语速适中、全是干货和发音超标准但讲半句就掉线、毫无逻辑可言,我会选择前一种。这是一种迷人的英语状态:将语言还原成工具,促进交流,而能够使用好这一门工具的人,没人会以ta的发音不够“地道”而说其口语不佳。

  反过来看,第二种情况,也许单个单词或词组(俚语)发音地道,但一到真实交流场景下,就黯然失色,也不会给人留下口语优秀的印象。

  所以,在考虑提升口语能力时,我建议将发音放在最后一项,不是不重要,而是带有个人口音并不是一个天大的问题。你的发音需要正确,却不必“完美”。

  稍微放下完美发音的执念之后,要把重点放在表达上。这也是口译系列课程强调的——英文需要传达意思,且流畅地传达意思。通俗一点说,基本要求就是keep the flow,不卡不断,可以一直聊下去。

  在不断线的基础上,要确保自己的语法知识过关,讲得虽快,但细听之下he/she不分,更让人笑掉大牙。

  更近一步,便是言之有物,产出有逻辑、有亮点的内容。在口译课程教学中,很多考生的通病是没有东西可说,无法理解一些离生活较远的话题。在让他们用中文表达时,可以确定症结——对英美文化、时事热点、政经话题的背景知识太过于匮乏,母语尚可帮忙掩饰,但到了英语中,短板就暴露无遗。

  那应该如何更好地练习,提升口语能力呢,给大家分享一些学习建议。

  1. 发音做到准确不出错,基础音标读音、语音现象过关。总结自己容易发错或发不准的音(比如th),多多练习形成条件反射的正确发音。

  2. 语法一定不要出大错,即便外国人会因为“ta不是母语者”而为你开脱,但想要说好口语请把语法捡起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新概念等老牌教材,或者选购一本高中语法书,认认真真学懂,最重要的是把书本上的语法知识和张嘴练习结合起来,而不是光理解。

  3. 广泛涉猎双语背景知识,最方便的是阅读当日新闻时,先读国内中文版,再选择海外英文版,对于同一个热点事件,就有了比较和积累。积极摘抄相应表达,并且出声练习,试着用自己的话讲事件转述,再聊一聊自己的观点、看法,刚开始时,可以先用中文说一遍,再用英文说一遍,循序渐进。

  4. 背诵英语演讲、视频中的表达内容。很多同学十分抵触背诵,觉得是机械式重复工作,但背诵经典句子和表达的目的,是最终可以不用“背”出原稿,而是在原稿基础之上添加或减少表达,成为个人积累的素材。与其说是背词句,不妨认为是消化词句之后,对观点的补充。因而选择背诵材料时,尽量选择经典的历史名人演讲、高校毕业演讲、TED演讲等等,如果想提升日常交流口语,可以在影视作品中积累表达,边看边跟读,也会印象深刻。

  5. 重视中文的力量。语言能力终究是贯通的,表述能力也如此。一个母语表述能力较强的人,在英语口语表达上勤加练习,可以达到更为满意的效果。尤其不同题材的口译,对中文用词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在平时练习时,除了对照音频查看英文文稿,也需要琢磨中文文稿,为口译时的中文表达做积累。

  英语学习、口语提升是一条漫长的路。需要明确提升的方向,并且使用正确的方法,亲身去做,并且坚持不懈,一定可以达到自己期望的远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