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听力>听力辅导>正文

四六级听力技巧:如何从有限的考场时间中挤时间听题!

2018-11-30 12:00

来源:沪江

作者:

  一、预读选项时间不够?

  其实,如果利用得当,你将有9~10分钟的时间预读选项:

  1. 利用约2分钟的试音时间预读选项。

  2. 利用每个Section开始时读Direction的时间(约40s~1分钟),预读选项,一共3个directions共计2~3分钟。

  每个direction足够大家读2~3个题目(新闻听力)的8~12个选项,每个选项5秒(四级的要求),

  六级第一个direction后的题目多(4题),且题目选项较长,建议每个选项3秒读完。

  这3~5秒记得做这些事:划关键词+内心过一遍关键词的英文发音,方便在听到的时候迅速反应过来,进行作答。

  3. 听力问题与问题之间的间隔。

  四级每个问题后答题时间是15秒(六级13秒)。

  建议用8(7)秒做上一道题,7(6)秒时间再次预读刚才读过的题目,加深印象。20*7(6)=140/120秒,约2.5或2分钟。

  4. 最后,如果你还是觉得时间不够,请提前3~5分钟完成写作,提前打开听力试卷侧读听力选项。当然这个取决于你的监考老师是否允许这样做。

  提醒:由于各考场状况不一,建议大家尽可能25分钟写完作文,留5分钟提前翻开听力读题。但是一定要遵守考场纪律!监考老师不让翻就别翻。

  刨除第4点不可控因素,以上就已经挤出了至少7~8分钟的时间来预读选项了!

  先别着急,分配这些时间也是有讲究的!

  二、如何合理分配预读时间?

  1. 建议以上挤出来的8分钟时间按“2-2-4”原则来分配。

  Section A --- 2分钟,7~8题

  Seciton B --- 2分钟,7~8题

  Section C --- 4分钟,10题。

  【注】:Section C题目最多,而且每题2分,是听力的重头戏也是丢分重灾区。原因就在于预读时间不够,大家来不及读选项,而导致不能集中精力去听,更不要说选出答案。

  下面讲讲听力预读的正确步骤和姿势~

  2. 按照以下顺序来预读选项:

  ▲ 首先:利用发答题册和试音时间挤出来的时间预读SECTION C10道题目的选项,多出来的时间看Section A的选项。

  ▲ 在第一步中,无论自己预览到哪道题了,一听到“Section A Directions”,一定要立刻回到前面去预读Section A的选项。

  可利用时间:1分钟(每个选项5秒,读新闻听力的3道题够了;每个选项读3秒,20个选项4道题也够了)。

  ▲ 迅速选好答案,不要纠结。节省出来的时间预读Section A和Scetion B第二篇的选项。

  ▲ Section B的选项可以利用“Section B directions”的时间来预览。优先预读第一篇的选项,第二篇可以等做完第一篇题目节省的时间来预读。

  【提醒】:

  1. 以上提到的3~5秒快速读完1个选项的速度,就是在考前这半个月练出来的!一定要听,不听不练的话... 你懂的!

  2. 听力结束立即收答题卡,考试暂停5分钟。不留涂卡时间,大家一定要把卡在做题的时候就涂好。

  需要注意的是,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必须从考前连续按这个顺序做题和刷题,考场上才能熟练不慌。

  3. 预读和听力答题密不可分,合理利用听力技巧,很多题目不用听到问题,就能选出正确答案。比如“视听一致”和“所听即所得”的原则,阁主近期会一一揭秘哦~

  想学习更多的同学,可以点文末的【四六级冲刺·抢分专栏】学习!

  对Section A/Section B/Section C不敏感的同学,送你俩字儿:多听!

  三、预读目标

  在预读的过程中应达到以下四个目标:

  ① 推测对话或者文章的主题是什么;

  ② 题目是针对什么提问的、可能的提问方式/词;

  ③ 听到什么时候、什么词提示,可以作答这道题目了?

  ④ 根据猜题原则锁定正确答案的范围或者排除错误选项。

  预读有巧法

  考场上时间紧,预读的第一要义当然是“快速”,这就要有选择地略读选项,而不是逐词预读。

  如何快速预读选项:

  1

  比较短的选项

  选择项都比较短时,可采用扫视法。用眼光扫过选项,大体了解其内容。

  比如2016年6月的四级听力的第9题:

  A) Talk big.

  B) Talk at length.

  C) Gossip a lot.

  D) Forget herself.

  选项短,扫读过去,4个选项都是动词短语,可预知这里是对动作提问。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