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听力>听力辅导>正文

王江涛:英语听力,到底应该怎么学?

2020-01-03 13:58

来源:王江涛

作者:

  听力学习两大误区

  在英语学习中,听力和口语可以说是很多中国同学最头疼的两个方面。很多孩纸从小就聘请家教甚至外教学习听力口语,见效并不大;学校开设了听力口语课程,收获也不多;每天看美剧,仍然是聋子英语、哑巴英语。

  国内很多省份高考英语考试考察听力口语、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考察听力,占比35%,还有专门的四、六级口语考试;考研复试也考察听力口语。如果想出国留学,托福、雅思均考察听力口语,而且各占四分之一的比重,国外院校也颇为重视。无数同学考前花重金参加培训,成绩仍然不甚理想甚至大败而归。很多同学即使出国留学,到了国外,初期仍然听力口语不能过关,听课、作业、生活、交流困难重重。

  无数同学听力未能学好,根源在于方法不对。误区之一是迷信听力技巧,学习了很多听力考试的场景和规律,例如:短对话当中第一个人说的往往不是正确答案,第二个人说的是正确答案,因此要重点听第二个人的话。男生一般在听力考试中的形象是:不爱学习、不讲卫生、小气;女生一般在听力考试中的形象是:爱学习,讲卫生、大方。重点听女生所说的话,往往是正确答案。短对话的解题技巧是:听到什么不选什么,正确选项一般是原文同义替换;长对话、短文理解的解题技巧是:听到什么选什么,正确选项一般就是原文原词重现。

  凡此种种技巧,不胜枚举,很多机构和老师热衷于总结和传授,无数同学热衷于聆听和传播。无奈到了考场上,考生仍是一头雾水、云山雾罩,未等使用所谓的技巧,考试时间已到,只能瞎选一气。尤其是听力考试中的新闻听力和听写,更是大多数同学的噩梦。

  听力学习的误区之二是做题方法不对。很多同学只喜欢做题的感觉,却不喜欢研究。做完听力题目之后,直接看答案和听力原文,草草对过之后,就以为自己已经掌握了,转而做下一道题目。沉迷于题海战术,实力却未能提高。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功夫下了不少,收效确实不大,事倍功半!

  听力学习其实很简单:听写是大部分中国同学提高听力唯一的方法!如果生在美国,从小有语境熏陶,可能无需听写。但是,大部分同学没有这样的熏陶,必须经过听写!

  通过多年教学,总结出两个公式:爽=有害!!!痛苦=有益!!!你觉得爽的事情,往往是有害的!西门庆怎么死的?爽死的!打游戏很爽,谈恋爱也很爽,之后带来的后果往往是在学业或生活中更加痛苦,甚至痛不欲生。失恋很痛苦,但如果真的失恋过,再也不会轻易相信任何男人或女人。没有付出,怎会痛苦?!

  无数同学之所以英语没有学好,根源就是一直在采用自己觉得爽的方法,而不愿采用自己感觉痛苦的方法。

  很多同学过于迷信所谓的技巧和捷径,造成各种恶果。一直以来,我一直认为:英语学习或考试中其实根本没有太多所谓的技巧和捷径,正是对它们的过分追求才造成了事倍功半。例如在考试中,任何技巧几乎都有反例。世界上本来没有技巧这个东西。大家如果和英语好的人深入交流,就会发现他们学好英语几乎没有太多的技巧。很多同学之所以参加考试培训,就是学习一些万能技巧,可以轻松通过考试。

  试想一下,老师们首先知道试题的答案,按照答案反推出所谓的技巧,再迎合学生的需求,加以传授。讲解试题时,为了增强老师的权威,往往只讲解符合技巧的试题,有意不讲不符合技巧的试题。学生听课时感觉巨爽无比,掌握了这些万能技巧,似乎不用背单词,也不用学语法,就可以轻松拿到考试高分,对这些传授技巧的老师无比崇拜。

  不幸的是,上了考场之后,再也没有人来引导甚至误导,见到陌生的文章题目茫然无措,技巧无法使用,只能瞎蒙乱猜,考后一阵骂娘。

  至于捷径,其实只适合聪明绝顶的个别人,而非普罗大众所能采用。多年来,很多培训机构和教师为了盈利,苦心钻研所谓的万能技巧和过关捷径,虚假包装,广为传播,可以制造出很多神奇的“名师”,以利于招生和谋利,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