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阅读>名人演讲>正文

假期归来!看成功人士如何管理时间?

2018-02-23 15:36

来源:互联网

作者:

  想刷剧,

  想看电影,

  想多读几本书,

  想定期去健身,

  想尝试新的业余爱好,

  想去旅行,

  想再学一门外语……

  我们想做的太多而真正的行动太少。

  我们在各种想法中间衡量、取舍,

  甚至完全放弃。

  原因就是时间不够用,

  自己的时间很有限。

  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

  只要愿意挤,总会有的。”

  于是我们马不停蹄地和时间赛跑,

  想要把一天24小时过程28小时的样子。

  可事实总会事与愿违。

  我们可能精疲力尽,

  而想做的事情还是没有做完。

  那问题出在哪里呢?

  看来Laura Vanderkam对于时间管理的看法,

  我们也许会有些启发。

  在研究了很多成功人士如何利用时间之后,Laura Vanderkam发现与其节省零碎的时间,如何高效地利用时间更为重要。

  “We don't build the lives we want by saving time. We build the lives we want, and then time saves itself.

  我们并不是通过节省时间创造想要的生活,而是先创造想要的生活,然后时间就自动节约下来了。”

  提到时间管理,我们总是希望能得到一些小窍门,让自己每天多出一些时间。我们希望所有零碎时间加起来,这样就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所有事情,创造想要的生活。但这是本末倒置的。重要的不是怎样节省时间,而是找到生命中重要的事情,想清楚自己希望的生活,这样我们自然就会把时间花在能够实现目标的事情上,而不是毫无目的的浪费时间。

  “Time is highly elastic. We cannot make more time, but time will stretch to accommodate what we choose to put into it.

  时间的弹性很强。我们无法创造更多的时间,但是时间可以被充分利用,这取决于我们选择用它来做什么事情。”

  所以,时间是一种选择。时间掌控在我们手中,我们有能力选择用哪些时间做哪些重要的事情。而不是被时间牵着鼻子走,被动的接受用宝贵的时间做些没有太大意义的事情。很多人总是借口没时间而拖延。要知道,I don’t have time.= It’s not a priority. “没时间做”的隐含义就是这件事情不是priority,所以不想做。

  我们都是聪明人,从长远来看,我们有能力让自己的人生充满有价值的重要事前。所以,首先找到priority或者生活和工作中的重要事情很关键。

  提前做好未来的展望。

  我们总是在一年结束后,总结思考过去,畅想计划未来。那么何不以始为终,试试先设想今年已经结束,回首过去的一年,在哪几件事上你的表现优异。如此一来,就找到了今年的目标。

  这个方法同样适用于做月计划和周计划,甚至日计划。每次做未来的计划时,站在结束的时间想象我们做了哪些事情,这会让自己觉得这段时间很充实,一步步走来,我们离自己的目标又近了一步。用这种方法做计划,比站在现在的时间角度单纯想象要做的事情,让我们更能清晰知道哪些事情是priority。

  分解目标,一点一点实现。

  接下来,就是把目标分解为可行的多个步骤,一点一点的实现。

  重要的是,要把重要的事情写到日程表的第一栏,要在一周开始前就想好这一周的计划。在Laura看来,周五的下午是low opportunity cost (低机会成本)时间。我们都不会在周五的下午为了达成一个目标“野心勃勃”地做事情。所以,周五下午花一点时间,思考下一周的目标和计划。列一个简单的表格,分工作、个人和情感三栏,每栏写上两三项,把这些计划安排在你喜欢的时间。

  那么接下来的一周,我们就能高效地利用时间做重要的事情。

  要知道,一周有7×24=168小时。我们工作、通勤需要55小时,睡觉56小时,如此算来一周还有57小时,再去除一些琐碎的事情所花费的时间,我们总能有一大块时间自由支配,只要高效利用,这足够做任何我们想做的事情。

  ▲ 计划好每一天

  时间管理类书The Productivity Project的作者Chris Bailey认为要有目的的工作。每天工作前都要自问,今天我想完成的三件事情是什么。因为明确的目标能避免我们因处理突发的小事情而浪费时间。People who are high achievers are ruthless schedulers. (取得高成就的人都是坚决地执行计划,高效的利用时间。)

  ▲ 改变日常安排

  我们每天都花费大量的时间处理工作和生活上的事情,所以我们希望有另外更多的时间处理自己的事情。当然,这不太现实,每个人每天只有24小时。但是即使最忙碌的人,也需要业余休息时间。而这个时间大多会是深夜,我们忙碌了一天,这段时间就只想看电视放松。于是,我们放弃了自己原本的计划和兴趣。

  怎么改变这种状态呢?

  很简单,Go to bed earlier, and wake up earlier.

  与其晚上看电视放松,不如早点睡觉。这样本来晚上低效率的时间就转换到早上。早睡,早起。早上就能多出时间高效率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们总是嚷嚷着“没有时间做自己的事情”。其实是我们让这些时间悄悄地溜走。要知道,即使再忙,只要我们想做,只要这件事情重要,我们总能找到时间。比如高三时,及时学习再紧张,我也也能忙里偷闲,和朋友聊几句,借喝水的时间偷瞄几眼电视,刷几下朋友圈。所以,我们永远有时间做重要的事。而当我们关注重要的事情时,就能用我们拥有的时间,打造我们想要的生活。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