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口语>潮英语>正文

新东方口语:口语的正确学习方法

2017-01-10 11:21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出国留学工作生活——要口语

  国内应聘外企工作——要口语

  职业生涯想要发展——还是要口语!

  民企、国企、央企迈向世界——更要口语!

  就连中考、高考都开始考口语了!

  2017上海高考改革后

  英语成了变动最大的学科

  除了一年两考外

  还将听说测试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这意味着上海高考生们将迎来全新的英语高考

  在很多专家看来

  有的学生只会做题

  但在日常生活中不能很好地用英语表达

  说明语言能力仍很欠缺

  “哑巴英语”与新高考方案的导向是背离的

  新高考引入口语考

  也是为了改变应试导向

  让外语成为切实可用的语言工具

  高考英语新政影响:

  学生层面:

  “哑巴英语”时代已然过去,听说测试对学生的听力及口语能力是个极大的考验。计入高考总分,加上人机对话智能评测的全新形式,口语这10分绝对不好拿!不善于“说”的学生必须要提前准备起来,光靠刷题是不够的,应大量有策略,有步骤的练习“听”和“说”。

  学校层面:

  听说能力需要长期系统大量的训练。一个班级30-40人,甚至50-60人,高中老师精力有限,无法针对每个同学进行一对一的听说训练,互动少、效果弱、个性化问题更难解决。

  今天来具体聊聊

  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能力

  【口语的正确学习方法】

  1、发音问题

  几乎每个人都接受过英语语音训练,但是在实际应用时,语音仍是最让人头疼、最难攻克的问题。若是语音不过关,自己开口讲话时就会底气不足,并且无法辨别对方的意思,听力受挫,那么交流就会很困难。要突破语音难关,首先要明白单个音素的发音,在此基础上把握连续、缩读等口语表达时最常见的语音现象,进而练习英语口语的语调和节奏。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应该追求的语音面貌是:没有硬伤,力求自然,硬伤指的就是l/n/r,v/w, s/th不分读不准等。力求自然指的是说话要有节奏,流畅——不要一个字一个字的说,也不要一下子说一大串。一定要有停顿!不用担心自己说错,说错了就重说呗,语言的流利并不是说你不能停,不能错,而是说你的句与句之间是连贯的。链接:24个中国人必须纠正的发音尴尬(深度好文)

  背单词一定要背读音,不然你光记了中文意思,不会读就说不出,或者听到了却不认识仍然是白搭!不是100%确定读音的词就一定要去查,例如Academy award中的academy怎么念?类似的一个系列economy, economic, economist怎么念?record的名次和动词一样吗?平时学习养成这个习惯,有一点点怀疑,就去查清楚,否则积累下来就很难改过来了。

  平时练习要模仿原声录音,有条件的还应录下自己的发音,与原声带进行对比,尽可能地模仿TA的语音语调。

  2. 词汇句型问题

  所谓地道,即说话符合native speaker的表达习惯,例如“给你”不说give you,说here you are;我们想把话说地道或写的地道,原则很简单:确保你说的写的每一句话都是native speaker说过的写过的。简单说就是:刻意模仿。

  我们的口语和写作不地道,是因为我们大多时候都是在瞎编,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说,要么是中文翻译过去,要么是胡诌。口语不地道的根本原因在于有效的输入太少 ——你可能看了很多美剧,听了很多podcast,但是你把多少真正地学成了自己的了?

  例如 我们想表达:“我累了。” 你可能会想到I'm tired. 还可以怎么说呢?不是“翻译”,而是怎么表达这个意思。你无意中看到了一个视频,你学到了还可以用wrecked⬇️

  你又看了一个美剧,又学会了I'm beat.⬇️

  有了这个问题意识,你就会有意识地关注别人怎么说这句话,自己也会去搜一搜查一查,这样你的表达就会越来越多样化,不会拘泥于翻译和只会一个表达形式。

  3、思维问题

  有些人发音不错,词汇不是问题,对句型的把握也可以,但是开口说英语时仍磕磕绊绊,词不达意,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思维不到位。西方人的思维模式和我们有很大的差异。如果对两种不同思想表达方式和思维逻辑关系把握不准,就达不到交流的目的。比如说,美国人在劝说、安慰或提建议时都是有一定的思维套路可遵循的。如果能把握好它,就能有效地 organize ideas。语音、词汇、句型和思维是突破英语口语的关键。在此基础上,还要配合大量的练习,坚信“Practice makes perfect”,要有说话的欲望。

  4.小伙伴问题

  更多的时候我们是没有语伴的,甚至是没机会用英语的,那我们就要学会自言自语,一人分饰多个角色对话玩。想一想:如果你是成龙,你获奖了你会说些什么?如果美国哪个电视台采访你对美国大选的看法,你会怎么说?你想和一位洋妞搭讪,你会说点什么?把一些你想聊的话题自己跟自己聊一遍,等到真用到的时候你也就不方了。

  【自言自语】是一个极好的口语学习习惯,你可以把自己说的话录下来,这一点比较辛苦,也需要你有强大的心理,否则的话你很容易就放弃了。这样的玩法有很多,例如读了一篇文章,列几个关键字,复述一遍;随便的找3个单词,硬逼着自己把它们连起来讲一个故事。总之,你要能够把它变得更有趣.口语嘛,就是说话,需要动嘴更需要动脑。

  其实,当你没有小伙伴的时候,老师就是你最好的伙伴!英语听说取得突破并不是那么困难,关键在于掌握方法。若把握了其中真谛,你就会很快体会到随心所欲听说英语的乐趣。所以,有个专业老师的指导,一定会事半功倍。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