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阅读>双语新闻>心理趣闻>正文

见过杠精,但你见过隐形杠精吗?

2018-11-12 11:15

来源:沪江

作者:

  说起杠精,大家现在应该都不陌生了,不过你知道最近又流行起一个说法叫“隐形杠精”吗?

  这指的就是那些不明着跟你抬杠,但是一直用一些不直接的方式跟你作对的人。

  其实心理学上对此有个更专业的说法,叫“消极性攻击”(passive-aggressive),指的是用不直接的方式表达反抗(defiance)与敌意(hostility)

  These behaviors can include deliberately "forgetting" or procrastinating, complaining about a lack of appreciation , and a sullen demeanor.

  这一类行为包括:故意“忘记”某些事情、拖延、抱怨别人不够感激、或是摆出一份闷闷不乐的样子。

  这种行为曾经被称作“消极攻击性人格障碍”(passive-aggressive personality disorder),被视为一种精神病。

  现在它已经不被归为精神病了,不过依旧在心理学领域受到关注。

  目前,对于消极性攻击人格障碍的成因有5种说法,但需要注意的是,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还没有确凿的证据,只是推测性的(speculative)

  下面就来看看这5个方面吧:

  #1 Psychoanalytic.

  从精神分析的角度来说

  毫不意外,一谈到精神分析就要说弗洛伊德,这个方向正是基于弗洛伊德的研究,它着重于看人的潜意识。

  For example, one psychoanalytic view suggests that when individuals exhibit passive-aggressive behavior, they are attempting to reconcile their need to be seen as agreeable by others with their desire to express a negative attitude.

  比如,一种精神分析学派的观点说:一个人表现出消极攻击性行为,事实上是在试图平衡自己的两种需求;一种是希望被别人赞同的需求,另一种是表达反对态度的需求。

  #2 Behavioral.

  从行为学的角度来说

  这个角度强调看人的那些可观测、可量化的行为。

  The behavioral approach suggests that passive-aggressive behavior occurs when someone has not learned how to assert themselves, feels anxiety about asserting themselves, or fears a negative response to their assertive behavior.

  行为学派的看法认为:一个人出现消极攻击性行为,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学会怎么表达自己的立场,他们对表达立场这件事感到焦虑,或者是害怕自己表达立场后会收获负面的反应。

  #3 Interpersonal.

  从人际关系来讲

  这种研究方向强调看人们之间的关系。

  One interpersonal approach suggests that passive-aggressive people may be both quarrelsome and submissive in their relationships with other people.

  一种人际关系角度的学说认为:一个消极攻击性的人在与另一个人的关系中可能既表现出易争吵的一面,又表现出服从的一面。

  #4 Social.

  从社会的角度来讲

  这个角度强调看环境对人的行为的影响。

  One social approach suggests that contradictory messages from family members during someone’s upbringing can cause that person to be more “on guard” later in life.

  社会学派的一种看法认为:如果一个人长大的过程中家庭中有这种相互矛盾的信息,那么他长大后也更可能变得这么“设防”。

  #5 Biological.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讲

  这个角度着眼于消极攻击性行为背后的生物学因素。

  One biological approach suggests that there may be specific genetic factors that would cause someone to have erratic moods and irritable behaviors, as may be seen in passive-aggressive personality disorder.

  一种生物学角度的看法认为:有些基因会让人更容易情绪激动、更易怒,而这些现象在患有消极攻击性人格障碍的人身上都可见。

  总的来说,学界对这个现象依旧还处于研究状态,并没有太多定论。

  好吧,结论今天是没有的,我们最后就来梳理一下关于这个现象的一些重点吧:

  Key Takeaways

  The term "passive-aggressive" refers to behavior that expresses defiance or hostility indirectly, rather than openly.

  “消极攻击性”这个词指的是通过非直接的方式来表达反抗或敌意。

  The term "passive-aggressive" was first officially documented in a 1945 U.S. War Department bulletin.

  “消极攻击性”这个词最早是在1945年由美国战争部在小册子里正是使用的。

  Passive-aggressive personality disorder is no longer classified as a diagnosable disorder, but is still considered relevant in the field of psychology.

  消极攻击性人格障碍已经不再被归为精神疾病了,但心理学界已经认为它和一些精神问题有关。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