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写作>写作辅导>正文

新东方:如何从“作文”到“文章”?

2019-11-07 15:00

来源:邱政政

作者:新东方美国语文

  写作:英文里绕不开的话题

  英文写作难吗?从应试角度来看,实在不算难。以上海中高考为例,中考作文字数的要求仅60字,高考120-150字,这个量放到正式文体中只是个零头而已。而且应试作文常严格限定文章所需包含的信息点,因此考试作文更多考察学生的信息表达能力,留给学生的发挥空间不大,所以,这样的写作我们认为是简单的。

  [看看我们的中/高考写作]

  和中文一样,一百来字也许够写一条微博,但和正式的“文章”确有天壤之别,而且之间的鸿沟只有通过专业的训练才能跨越。对照雅思之类的国际标准化考试就能看出,真正反映个人英语写作水平的,不是对现成信息的翻译能力,而是能否独立理清思路、谋篇布局、对开放性的议题作出精要的描述或阐释,让人觉得言之有物。

  这里难点有两个:一是如何“言之有物”,二是如何“驾驭篇章”,也就是what和how的问题了。面对写作时,学生常脑中空空如也,不知从何写起,或者对字数要求心生畏惧,唯恐凑不满规定字数。这两个难点能否克服,和平时的写作训练大有关系。


  找对写作方法很重要

  学习人物描写时,是否一上来就布置学生用200字描写一位家人或朋友呢?

  这样做的问题是:1.学生浑然不知这种写作目的何在,除了外貌描写,以及一些简历式的个人信息,还有什么可写的呢?2. 即使学生对描写对象非常了解,却未必知道如何抓重点,到底该重点写人物的哪方面?所以,要言之有物,在写作训练中要采取“读写相结合”的方法。写作训练恰恰不能从“写”开始,首先要有输入,要“读”。


  我们提倡美国语文的课堂,不仅因为有批判式阅读的训练,更因为写作教学法的科学性。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