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听力>听力辅导>正文

5个高考英语听力应试技巧与策略

2018-05-24 14:20

来源:互联网

作者:

  高考英语听力测试部分在整套试题中占有重要地位。它要求考生从头到尾按顺序往下听,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出选择,没有“回头看”的余地。本文结合近几年高考英语听力试题介绍一些应试技巧和解题的基本方法。

  一.听力应试技巧与策略

  听前:略读题目,切入话题,划出重点,预测内容(确定人物身份)

  听中:捕捉信息,速记要点,有的放矢,去伪存真(短文独白,首末为主旨句,注意5W,1H)

  听后:连贯记忆,前后联系,综合考虑,一锤定音。

  二.快速记录能力

  心记:这种能力对于解决听力第1节的问题非常适用。

  笔记:

  1)运用速记符号例如:↑up↓down←left→right=equal

  2)发明并运用字母的缩写形式Ex——expensive lg——large eq——earthquake

  三.预测技巧

  1.对话预测:在听取对话,尤其是Part1-5——Short Conversation时,考生可以按照下例wh-问题进行预测:

  1)Who are the two speakers?

  2)What is the possible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m?

  3)When did they have the conversation?

  4)Where did the conversation take place?

  5)Why do they have the conversation?

  6)What did they plan to do?

  2.语篇预测:了解讲话者已提供和未提供的信息

  1)What facts did the speaker offer?

  2)What facts did the speaker fail to offer?

  3.依靠开篇句预测:英语听力的第一句话通常会透露整篇的主题,所以考生要善于抓住听力材料的首句信息。

  例如:Americans have a popular saying “Time is money。”

  从这一句开篇句我们可以预测的信息范围:

  1)这是一篇关于时间的话题。

  2)涉及对象是美国人。

  四.听力特点及高分应试策略

  话题广泛:购物、就餐、打电话、问路、看病、邀请、询问时间、谈论天气、假日活动、买票等,其内容包含新闻报道、社会生活、教育文化、风土人情、历史地理、科普知识、人物故事等。高考英语听力一般从以下几方面考查考生对口头语言的理解能力。

  1.领略主旨大意,概括话题内容

  这类试题在高考听力试题中约占2小题,它要求我们对听到的内容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和全面的领会,抓住说话者究竟在说什么。任何一段对话或独白都是围绕一个中心展开的,有时主旨大意较明显,有时则需要归纳、概括。常见的提问方式有:

  What’s the passage mainly about?

  What’s the topic of the passage?

  What are the two speakers doing?

  What are the two speakers talking about?

  What is the dialogue/conversation about?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