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写作>写作辅导>正文

年终总结写不好?后续升职加薪也甭想了

2018-01-08 16:28

来源:商英君

作者:

  又到了一年年末了。

  每到这时候,与众所期盼的年终奖一道出现的,还有磨人的小妖精--年终总结。

  几乎所有的公司都为员工设置了这道一年终极大题,美其名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但对于员工来说,烧脑程度堪比高考数学压轴题。

  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贴心准备了「年终总结五分钟速成秘籍」,看完,你也能顺顺当当写总结!

  年终总结大原则Principle

  年终总结也是一种公文。

  既然是公文,那么必然就有公文写作套路。

  要想写好年终总结,首先记住这四字秘诀:纵(vertical)、横(Horizontal)、大(big events)、新 (innovation)。

  01 纵 Vertical

  就是最常用的时间线叙述方式。一般按照时间从前往后顺序。

  关键是讲清楚在各个关键节点上做了什么事情,各项计划和指标完成情况,达成效果分析。

  02 横 Horizontal

  从事件上梳理。

  梳理各项计划、指标完成情况、某活动和同期其他活动情况比较、顾客回馈分析、竞争对手分析、在整体市场中的排位等。

  03 大 Big Events

  主要就是总结一些大事件。

  主要是个人一年中,做得比较有亮点,受众反响比较好的项目或突出成绩。

  这里就是区分一般职员和聪明职员的分水岭了。聪明的员工,知道在这部分有技巧地表现自己,给自己加分。

  如果是做出实实在在成绩的,这里就可以贴上各种漂亮的数据报表(下面将详细讲如何做出漂亮数据),用事实说话。

  但如果没有数据成绩的,可以化虚为实,比如活动给公司做了曝光,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和公众认知度,突出软实力的提升。

  04 新 Innovation

  写一些富有创新点的事情。

  比如用了哪些创新的手段,贡献过怎样创新的想法。

  总体来说,还是挖掘亮点,如何在工作中发现新的增长点、如何解决客户痛点。

  巧用数据,增加可信度

  use data to justify yourself

  刚才讲到数据展示是重要的一环。那么,到底如何在年终总结中做出漂亮的数据,为自己背书呢?

  这里给大家推荐几个常用的表图。

  01 巧用 SmartArt

  Excel是写年终总结的好帮手。

  经过几版进化,如今的Excel其实已经非常用户友好了。很多操作简单、方便又实用。

  比如SmartArt,就有非常强大的图示功能,比如列表、流程、循环、层次结构、矩阵等好看又有说服力的表框形式,绝对是年终总结的一大利器。


年终总结写不好?后续升职加薪也甭想了


  各种好看的表框,给你的年终总结活泼、客观、大气起来↓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