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听力>听力辅导>正文

英语听力提高方法:不建议单单练习听写

2016-03-22 10:07

来源:VOA英语网

作者:

  听写是一有效的 考试测验手段,但绝不是高效的听力 练习 手段。因为它费时、费脑、耗神,不利于提高学英语的兴趣,所以建议不要多做。

  我以前在外交学院教英语专业本科生时从来不让他们搞听写:我关心的是他们如何才能快快提高听力、尤其是英语的运用综合能力,而不在乎他们是否听懂了一篇材料里的每一个单词。

  听力的关键是:

  1)听懂 ------ 这是听力练习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2)理解 ------ 有时候由于缺乏语感或背景知识,即便一句话的每个单词都听懂了,但是却无法理解整句话的意思;

  3)记住,包括如何抓住重点。初练听力者往往“听懂了,理解了,摘下耳机就把一大半忘了!”很多词,象 of 和 have, to 和 the,初练听力的时候很容易混淆。练听写的人往往就与这类难点顶上牛了!但是我建议:不要搞太多的听写、去“硬抠”。你把一句话的意思听明白了,某个词究竟是 to 还是 the, 如果不妨碍你对整句话的理解,就放它过去。你要琢磨语法、词汇搭配的话,读的时候再去琢磨,省时省力,效率更高。既然你目前阶段听力本来就不行,又何苦“以己之短,攻人所长”?

  一篇新的听力资料,头2、3遍一定要从头到尾连贯着听,不要逐字逐句听,这个时候不求听懂绝大部分内容,而只求听懂一个大概。这样2、3遍连贯着听下来,哪怕你只懂了几个单词,也没关系,这在听力的新手来说完全正常,根本不必责难自己(哪怕你觉得自己阅读理解的水平已经达到了《新概念》第四册都已经学完的水平、但从没练过听力)。

  第二步,逐字逐句听。

  一开始,把一个比较长的句子一次全部听下来,可能会有困难:听到句尾,早就已经忘了句子开头说什么了。这也不奇怪:就连最好的口译都需要靠笔记来帮助自己的记忆,你练听力还处于摸索着“找门道”的阶段,记不住,又有什么奇怪的?逐字逐句听的时候,可以把一句话拆成几个部分来听,一听完一小部分,立刻口头重复,说一遍。这样做,效果会比听写好:你不仅必须知道你听到了什么,而且你在模仿发音。

  在这第二步中,遇到难点要来回多听几遍,力求听懂。但如果某一句话或句子的某1、2个单词听了4、5遍还没听出来,那就先放一放,往下听。后面的内容常常会为前面的句子提供解释。比如,有一新手听一篇新闻,一开头听到 SMP 下跌了XXX,但是怎么也不明白SMP到底是什么意思。对这几个字母,他觉得“我肯定没听错,就是这几个字母!”

  这条新闻后面的内容说到了股票价格等等。如果他对股票市场市场有一些了解的话,他听到后面可能就会想到:这 SMP, 肯定是自己听错了,应该是 S&P = Standard AND Poor's 股票指数。可是他如果不往下听、却跟这“SMP”顶牛的话,那就太得不偿失了。逐字逐句听完了一遍后,最好能再次逐字逐句听一遍:上一遍如果每隔4、5个单词你就不得不暂停一下、做口头重复的话,这回就每次尽可能多听几个单词再暂停、做口头重复。这样你逐步就会拉长停顿的间隔,慢慢就能记住整句话的内容了(但可能还是不能记住长句、或一句话里的每一个单词 ------- 那也很正常)。听力有所提高后,在逐字逐句听完之后,可以不停顿、从头到尾 shadow 一遍,也就是戴着耳机一边听,一边嘴里跟着重复听到的内容。对于特别困难的难点,我主张大家不必强求把每一个单词都听懂。

  一篇听力练习,你听明白了90 - 95%的意思,就行了。这不是“不求甚解”,而是力求高效地利用时间,更重要的是保持自己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热情。如果你非得“搞清楚、写对每一个单词”,那我建议你留心一下自己所花时间的比例:你很可能会发现自己把30%、40%的听力时间用来对付那屈指可数的几个单词了!

  这30、40%的时间,是最累人、最能搞糟你的情绪的!你让那么一两个单词把自己气得发疯、毁掉自己的情绪和学英语的兴趣,值吗?而且,如果你仔细检查几篇网友们发布的听写结果的话,就会发现 5%左右的错误率其实是很常见的。这样一算,你多花了那30~40% 艰苦卓绝的听写时间,究竟多搞对了百分之几?

  与其“顶牛”搞听写,不妨换条路子、更科学、更高效地利用你的英语学习时间:

  1.把听写时打字或写字的时间,用于口头重复:听一句话或几个字就马上嘴里重复、模仿出来。凡是听力尚需提高的人,大多数发音也不完美。而听觉灵敏度的训练,正是改善发音的第一步(如果你连发音的差异都听不出来,又怎能发现和矫正自己的发音错误?)。所以一边听,要一边模仿和揣摩发音,这样既练了听力,又同时能发现和纠正自己发音的不足之处。这样做,其实在改善自己语音语调的同时,也完全达到了听写中“听懂”的目的,只是把听写中用来书写的时间派了更多、效率更高更好的用场 ---

  2.归纳、收集一下刚刚听到的好词好句。“好词好句”远不仅仅是生词,而是各种好的表达法。很多时候你明明每个单词都认识,可让你自己说的时候你却“打死我也想不起来会那样去表达”。这就是你该留意、收集的。很多人觉得自己“说英语时脑子发空,找不到合适的词语。好不容易说出来的话,自己听着都觉得是Chinglish”。而在有上下文、有针对性的情况下收集的语汇,你对它们的理解和驾驭能力就远高于你从字典、“红宝书”里背下来的词语。而且,还有下一步来帮你巩固:

  3.整理完好词好句后,立刻利用这些词语加上你原先掌握的词汇,口头复述一下你听到的内容(复述不是背诵,而是用自己的话语来陈述同一内容)。听写的一大弊端,是听写时往往“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想着把每一个字都写下来、拼对,却没注意理解、记住全文究竟说的是什么。而复述则强迫你“要看到树木,更要看到森林”,帮助你逐步养成“听的时候抓本质、记内容”的习惯。此外,不少人的英语口语能力聊天没问题,可一旦需要他们迅速组织起自己的思想,有条不紊、清晰准确地口头陈述出来,就心有余力不足了。复述,就是对后一种口头表达能力非常好的训练。

  4.做上述这些的练习时,你的听力、词汇、语音语调、口语、语感每天都在同步提高。英语说到底是一个整体,这些方面与阅读等都是密不可分的。你的语汇、语感、发音逐步增强了,你听的时候开始懂得如何抓重点、听到某个词汇时知道如何注意查找与它相关的关键词语了,这些无疑对你提高听力是极大的帮助。

  5.从你用脑的效率来说,你死盯着一件事做,比如每天1.5 ~ 2小时的听写,必定很快就觉得非常疲倦,越到后面效率越低,更别说做完听写后你的学习精力、效率会受多大影响了。而你照上述几种学习方法掺揉在一起进行的话,由于你在适时变化学习方法和角度,人就不易疲劳。

  所以,每天花同样的时间,这样的听力+综合能力训练,其效率和效果远不是听写所能比的。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