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流行语>正文

英语词汇:拖延症英文怎么说?

2015-12-10 14:21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

  2015年转眼只剩不到一个月,想想新年时下的决心,恐怕不少人会茫然、懊恼甚至自责,或者寻求种种理由为自己开脱,“拖延症”(procrastination)便是一条方便的借口。

  “拖延症”并不是严格的心理学或医学术语,而是用于描述人们拖延的行为和状态。有人认为,这是一个近年来兴起的网络名词,因为切合现代人的生活而流行开来。“拖延症”的典型心态似乎可以用电影《乱世佳人》结尾的经典台词“After all, tomorrowis another day!”(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来概括。“明天”是希望的一天,是斗志昂扬的一天,也是西班牙谚语中“一星期中最忙的一天”(tomorrow is often the busiest day of aweek),甚至“一年中最忙的一天”。事实上,“拖延症”的英文“procrastination”便是由pro(向前)和crastinus(明天)组合成的拉丁语procrastinus(向前推到明天)而来。这个单词的拉丁语词源和我们“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的古训恰好从正反两面说明“拖延症”古已有之,中西皆然。

  “拖延症”患者(procrastinator)并不一定是“懒鬼”(lazy bones),很多成就杰出者更是出名的拖延。例如达·芬奇便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拖延症”患者。他的传世画作《蒙娜丽莎》画了四年,《最后的晚餐》画了三年,均远超客户规定的交稿时间,去世时手中还有五六幅作品未交付。他曾在日记中宣泄道:“告诉我,告诉我,到底有哪件事情完成了?”当今《冰与火之歌》(热播美剧《权力的游戏》原著)的作者乔治·马丁因拖稿遭粉丝频频抱怨,有媒体甚至说他“简直创下了拖延症之最”(likely setting some sort of record for procrastination)。一位密切关注马丁行程的粉丝说,他在“竭尽全力回避下一本书的写作”(he is doing everything in his power to avoid workingon his latest novel)。

  对不少“拖延症”患者来说,“deadline(最后期限)”恐怕才是第一生产力。的确,不少人都体验过在最后期限前灵感迸发、效率惊人的巅峰状态。《银河系漫游指南》的作者道格拉斯·亚当斯就曾说:“我爱最后期限。我爱它们飞驰而过时的呼啸声”(I love deadlines。 I like the whooshingsound they make as they fly by)。由此看来,我们要在最后期限前完成2015年的新年决心,倒也不乏可能。

  更多精彩内容 >> 新东方网英语频道 

  全国新东方英语课程搜索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