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少儿英语>经验交流>正文

为什么香港英语水平普遍比较高?

2015-01-27 15:23

来源:互联网

作者:

  我们学英语的能力并没有比别人差,只是学习的环境,教学方式等有所不同。我们尚且可以借鉴香港英语的教育方法再结合自己学生的能力来设计英语的课程教育。

  下面是有关香港英语的学习情况:

  一、营造纯英语的环境

  非英语国家的儿童在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critical period,通常认为在3—10岁)开始学习英语,若有较好的英语语言环境,就可以像英语国家的儿童一样,通过“习得”的方式来学会英语。小学阶段的孩子们正是在这个关键的时期开始学习英语。在实行殖民统治的年代里,英语一直为香港官方的法定语文,政府一向重视英语教育,长期以来,香港的多数学校以英文授课为主,加上香港是一个国际都会,一切对外的交流,也都以英语为主。在香港,用英语沟通是绝对没有问题的,营造了极其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而我国的英语环境还很不够,我们不可能完全采用“习得”的方式来教我们的学生学习英语,因此,我们要尽可能多的创造充足的语言“习得”机会,给孩子们创设“习得”的英语学习环境。

  营造“习得”学习环境的首要策略是要为学习者创设纯粹的英语学习环境。语言学习离不开真实的语言环境,英美国家的小孩在纯英语的环境中轻松自然的就学会了英语,在这些国家出生的中国孩子当然也是如此。然而,国内的孩子却不可能拥有这样的外部环境,英语课堂就成为了其英语环境创设的主要“阵地”,在英语课堂上我们首先要坚持说英语,用英语组织教学,要求孩子们在课堂上也只能讲英语,尽可能的把母语“忘掉”。让孩子们沉浸在英语的海洋中,久而久之,他们耳濡目染自然而然“习得”了英语。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利用校园广播播放英语歌曲,英语小故事;制作英语招贴画、路牌、标语等;组织创设校园英语角为孩子们提供英语实践的机会,从而进一步为孩子们创设更为浓厚的英语“习得”氛围。

  二、实施任务型学习方式

  为孩子们创设“习得”学习环境的另一个策略是实施任务型学习。为把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落实在教学过程中,《英语课程标准》建议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实践性强、具有明确任务目标的“任务型”学习方式,使教学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让学生动手解决自己身边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英语。“任务型学习活动”是通过解释、表达、询问与说明等形式来培养语言运用的能力,其核心是通过做事学习(learning by doing),即在实践中学习,该教学模式一般涉及项目设计、小组学习、协作实践和目标建构。学生带着明确的任务目标,主动地进行学习,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学生通过实践、思考、调查、讨论、交流和合作等方式学习和使用英语,完成学习任务。这种教学将会彻底改变传统语法分析型的授课方式,有利于学生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强化学习动机和兴趣,形成学习策略,培养合作精神,增进文化理解;同时,也有利于学生思维和想象能力、审美情趣和艺术感受、协作和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的发展,促进外语学科与其他学科的相互渗透和联系。

  在儿童学习英语的起始阶段(小学),有意识的给孩子们创设语言“习得”环境,尽量让他们在无意识的状态下感知英语,而不是侧重于有意识的认知英语,这对孩子们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和保持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同时这也是保障孩子们能自由、自然、正确使用英语的绝佳途径。一旦他们的英语“习得”达到了足够的量,他们语言的“学得”能力也会随之显现和提高,为他们语言的终身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三、学英语同时也学生活

  在所参观的三所学校他们同时都体现了这一主题——从游戏中学习并培养多方面的潜能如语言及读写能力、个人及社交发展、数学、体能、创作与分析能力等。以`香港的汇知中学为例,第一,该校将按学生的兴趣及能力,开办中一英文班(以英文授课语言);第二,改变单一科目及固定科目组合的学习模式。进行学科统整,如开设综合艺术、财经管理及创意产业等跨学科课程,培养学生的共通能力及实际运用能力;第三,改变课室教学的学习模式,鼓励及组织学生走出课室及校园,通过如专题研习、社区服务、课外阅读等校外活动,使学生能够全方位地学习,运用和巩固老师与课堂所授的知识。

  因此,国内在英语教学中我们应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现代社会生存技能,成为有竞争力、有自信的世纪新人。这样的教学实践,趣味横生,在学习英语的同时又能获得各方面的知识,从而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自觉学习的能力。

  四、自主学习

  以互联网为主的遥距学习及人工智能的自学模式,构筑了香港持续教育活动的平台香港的持续教育学习方式有很多种,其中最主要的是多媒体主导下的学生自主性学习模式,即通过电脑多媒体和人工智能的自学模式来实现遥距教育。遥距教育最主要的形式是网上教学形式(EClass),EClass 不仅使学生掌握所需知识,更强调学生掌握运用现代化学习手段进行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更多精彩内容 >> 新东方网英语频道 

  全国新东方英语课程搜索


(责任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