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口语>实用口语>正文

实用口语:英语提问的方式与技巧,你get了吗?

2020-02-25 15:29

来源:新东方英语

作者:沈静

  毋庸置疑,没有人与别人交流是全靠独白的。人际交流通常是双向(对话)的,主要形式为听和说,而在听说之间少不了提问。“问”在交际对话中的作用不可小觑,它能帮我们获取信息(obtain information)、开启对话(start a conversation)、检验理解(test understanding)、寻求支持或认同(seek support or agreement)。我们熟知的一般疑问句、特殊疑问句、反义疑问句的背后蕴藏着怎样的思维方式,这值得我们琢磨。下文中我就从生活中常用的提问方式中选取几种,略作解析,以提醒大家在口语练习中不要轻视“提问”这一重要环节。

  封闭式与开放式提问

  封闭式提问(closed-ended questions)通常是指那些在提问时对回答的内容有所限制,让对方在可选的几个答案中进行选择的提问方式。比如:“Is that your final answer?”我们只需回答 “Yes”或“No”。封闭式提问也包括那些只需一两个词即可回答的提问方式,比如:“Where were you born?”我们只需回答出生地即可。而开放式提问(open-ended questions)是不能简单用“Yes”和“No”来回答的。这类提问方式通常以“wh”开头的词(如 why、where、who、how等)提问,这样的提问方式能给予回答者充分表达自己的空间。回答者可以对问题做进一步的讨论和阐述,从而扩大回答的范围。开放式提问对于了解一个人或某种情况的进展非常必要。在与陌生人搭讪、参加聚会等生活场景中,巧妙地将封闭式提问与开放式提问相结合是必要的交流技巧。下面就列举两个很好地运用了这两种技巧的场景。

  运用场景1

  清晨的纳帕(Napa)小镇,一家星巴克咖啡厅(Starbucks)里的空余座位已经所剩不多,人们悠闲地呷一口咖啡,或看报,或与陌生人搭讪。我坐在咖啡厅里,细品着这幅美国西部小镇的风情画。我的邻座是一位五十几岁的先生,长得很艺术又有点牛仔范儿,且称他“牛仔男”。我“窃听”到他与两个人搭讪的话。第一位是充满爱怜地逗弄着咖啡店的猫咪的老年女士,几句寒暄之后,“牛仔男”开始发问。第一个问题是:“Do you have a pet?”,第二个问题是:“Then what is your pet like?”,他搭讪的第二位是个十几岁的男孩儿,寒暄之后,“牛仔男”开始发问。第一个问题是:“Enjoy your school time?”第二个问题是:“What do you and your friends do for fun?”

  我不禁一乐,这两次搭讪的路数不正是封闭式问题与开放式问题相结合的提问方式吗?这样的问法能够很好地打开回答者的话匣子,让对话进行下去。

  运用场景2

  在美国用餐结束,很少听到服务员这样问我:“Are you satisfied?”其原因为这是一个封闭性的提问方式,回答无非是简单的一个词——“yes”或“no”。而如果服务员真心希望得到顾客的客观反馈,开放式提问非常重要,所以你听到服务员更多的是问:“How was everything?”这样的话,回答“Pretty good”的顾客多数愿意谈谈为什么这么评价,比如味道好、服务优、分量大等。回答“It’s Okay”的顾客多数也愿意说说理由,比如环境还行但价格小贵等。在开放式问题的引导下,顾客才能有空间表达自己的想法,服务员才能切实了解顾客满意的是什么,需要提高的是什么。

  引导式提问

  引导式提问(leading questions)充满了智慧。这种提问有时可以将回答者引到提问人的思路上,从而得到想要的答案。这种提问方式常见于庭审现场、新闻采访、商品推销、说服工作等情景。引导式提问有时让听者感觉提问人已经有了答案,有很强的暗示作用。下面列举两个运用场景。

  运用场景1

  一个推销椅子的售货员很少会这样询问顾客:“Do you want to buy one?”而是通常询问:“What color do you like best?”这样的提问方式能让顾客产生幻觉:“我已经决定买椅子了,现在需要考虑的是选个什么颜色的。”

  在保险推介现场,保险推销员尽量不问你是否买保险,而是询问:“Which would you prefer, A or B?”(在A和B两个保险中,你会选择哪一个?)这种提问方式也能让客户产生幻觉:“我已经决定买保险了,现在需要考虑的是选哪种套餐。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