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词汇指导>正文

2020年中考英语必备:20组英语词汇辨析

2020-02-20 13:59

来源:互联网

作者:

  中考试题考查词语辨析主要是每组词或短语之间的细小差别,是为了检测同学们辨别词形和运用词汇的能力。今天这20组词的用法初三的同学一定要辨析清楚,2020中考很可能会考哦!

  1. after, in

  这两个介词都可以表示“……(时间)以后”。

  after 以过去为起点,表示过去一段时间之后,常用于过去时态的句子中。例如:

  She went after three days. 她是三天以后走的。

  in 以现在为起点,表将来一段时间以后,常用于将来时态的句子中。例如:

  She will go in three days. 她将会三天后走。

  2. how long, how often, how soon

  how long指多长时间,主要用来对一段时间(如three days, four weeks 等)提问。

  例如:How long ago was it?这是多久前的事了?

  how often指多久一次,主要用来对频度状语(如once a week等)提问。

  例如:—How often does he come here? 他多久来一次?—Once a month.每月一次。

  how soon指多久以后,主要用来对表示将来的一段时间(in an hour, in two weeks 等)提问。

  例如:How soon can you come?你多快能赶来?

  3. few, a few, little, a little

  few 和little的意思是否定的,表示“很少”或“几乎没有”;而a few和a little的意思是肯定的,表示“有一些,有一点儿”。

  few 和 a few修饰可数名词;little 和 a little 修饰不可数名词。

  4. the other, another

  the other 指两者中的“另一个”,表示特指。例如:

  We stood on one side of the road and they stood on the other. 我们站在街这边,他们站在街那边。

  another表示泛指,用来指至少三者中的另一个。

  例如:She has taken another of my books.她已经拿了我的另外一本书。

  5. spend, take, cost, pay

  spend的宾语是时间或金钱,句子的主语必须是人。例如:

  She spent the whole evening in reading. 她把整个晚上用来读书。

  take用来指“花费”时间,句子的主语通常是表示事物的词语。例如:

  How long will this job take you?你做这项工作要花多长时间?

  cost 指花费时间、金钱或力气等,只能用表示事物的词做主语。例如:

  How much does the jacket cost?这件夹克多少钱?

  pay 主要指主语(某人)买某物(或为某事)付多少钱(给某人)。例如:

  I pay for my rooms by month. 我按月支付租金。

  6. speak, say, talk, tell

  这四个动词都有“说”的意思。

  speak的意思是“讲话;演讲”,着重指说话的动作,多用作不及物动词;用作及物动词时,其宾语是语言。例如:

  He can speak Japanese. 他会说日语。

  say的意思是“说;讲”,一般用作及物动词,着重指说话的内容。它的宾语可以是名词、代词或直接引语等。例如:

  She says, “Don’t draw on the wall!”她说:“别在墙上画画!”

  talk的意思是“说;讲;谈话”,与speak意义比较接近,但不如speak正式,着重强调两人之间的相互谈话,也可指单方面的谈话。例如:

  She is talking with John in English.她正在和约翰用英语交谈。

  tell意为“告诉;讲述;吩咐”,多指以口头方式将某事告诉某人,常接双宾语。例如:

  She is telling the children a story.她正在给孩子们讲故事。

  7. among, between

  between 的意思是“在……中间,在……之间”,一般指在两者之间。例如:

  There is a table between two windows. 在两扇窗户之间有一张桌子。

  between 有时也表示在多于两个以上的事物之间,但那也是指在每二者之间。例如: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ifferent provinces and municiplities 省市和省市之间的关系(这里是指每两个省市之间的相互关系)

  among 的意思是“在……中间,在……之中”,一般指在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同类事物之中。例如:

  The teacher distributed them among the students. 老师把这些东西分给了学生。

  8. beat, win

  这两个词都有“获胜,打败”的意思,但其后宾语不同。

  beat是“打败,优于”的意思,后面接人或队。例如:

  We beat them.我们打败了他们。

  win指“赢,获胜”,后面接比赛或名次。例如:

  We won the match/game/race/the first place. 我们赢了这场比赛(获得了第一名)。

  9. agree with, agree on, agree to

  agree on表示“就……取得一致意见”。例如:

  We all agree on (making) an early start.我们一致同意及早出发。

  agree with表示“与……意见一致”,后面既可以跟表示人的名词或人称代词,也可以跟表示意见或看法的名词或what引导的从句。例如:

  I agree with you without reservation.我毫无保留地同意你的意见。

  We agree with what you said just now.我们同意你刚才所说的。

  agree to表示“赞同、同意、答应或接受”,后面不能接人,只能接“提议,计划,方案”等。例如:

  I agree to the terms proposed. 我同意拟议的条件。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