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阅读>英美文化>正文

涨知识:5分钟带你搞定英国文学史的干货又来了!

2019-12-18 11:11

来源:有道考神专四专八

作者:

  英国文学主要分五个阶段:

  ①②上古及中世纪的英国文学

  ③新古典主义时期

  ④浪漫主义时期

  ⑤维多利亚时期以及现代时期

  古英语时期

  古英语时期从1066年诺曼人征服英国,到1500年前后伦敦方言发展成为公认的现代英语。文学作品主要的形式有骑士传奇,民谣和诗歌。在几组骑士传奇中,有关英国题材的是亚瑟王和他的圆桌骑士的冒险故事,其中《高文爵士和绿衣骑士》代表了骑士传奇的最高成就。中世纪文学中涌现了大量的优秀民谣,最具代表性的是收录在一起的唱咏绿林英雄罗宾汉的民谣。

  最重要的诗人是被称为"英国诗歌之父"的乔叟,代表作是《坎特伯雷故事集》,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他首创了诗歌的双韵体,每两行压韵的五步抑扬格,后被许多英国诗人采用。乔叟用伦敦方言写作,奠定了用英语语言进行文学创作的基础,促进了英语语言文学的发展。

  文艺复兴时期

  文艺复新时期,是中世纪的结束和现代社会的开始,是从十五世纪到十七世纪,人文主义是其精神所在,那个时期涌现的作家有莎士比亚,培根,马洛,斯宾塞,约翰弥尔顿。

  文艺复兴时期的英国文学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在诗歌,散文和戏剧方面尤其兴盛。诗歌方面,新的诗体形式如十四行诗,无韵体诗被介绍到英国。重要的诗人有Philip Sidney,他不仅写了许多优美的十四行诗,还创作了最早的诗歌理论作品之一《诗辩》。Edmund Spenser用斯宾塞诗节创作了著名长诗《仙后》。莎士比亚除了戏剧创作之外也是一位伟大诗人,著有两部叙事诗,两部长诗和154首十四行诗。

  英文的《圣经钦定本》作成于1611年,不仅具有重大的宗教意义,也是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并且对英国的语言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的纯朴,平易,明晰的散文风格奠定了英国散文的传统。一个著名的哲学家兼散文家是Francis Bacon,他的文学著作主要有《随笔》,收录了他在各个时期发表的58篇随笔,思想深刻,文笔简洁,富有警句格言。

  17世纪的英国文学

  17世纪是英国社会剧烈动荡的时期之一,由于君主专制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爆发了1642年的内战并导致了1688年的"光荣革命"。与政治斗争和资产阶级革命思想紧密相连的是宗教斗争和清教徒思想。因此这一时期的文学和艺术多展示革命思想的发展与成长,并带有浓厚的清教主义倾向。

  两个代表作家是弥尔顿和班扬.弥尔顿的代表作《失乐园》和班扬的代表作《天路历程》都取材于《圣经》。《天路历程》是一部寓言作品,用"基督徒"到达天国的历程象征人类追求美好未来的进程。

  18世纪的英国文学

  18世纪产生了一种进步思潮--启蒙运动,这一时期的思想家和作家们崇尚理性,认为启蒙教化是改造社会的基本手段,因此18世纪又被称为"理性的时代"。在文学领域体现为18世纪上半期的新古典主义,代表作家有诗人蒲伯(A. Pope)和期刊随笔的创始人斯梯尔(R.Steele)和艾迪生(J.Addison)。

  18中期兴起了英国现代小说,出现了大批有影响的小说家.理查逊(Samuel Richardson)的小说《帕美拉》(Pamela)采用书信体形式对人物的心理活动进行细致的描写,大大丰富了小说的创作方法。哥尔德史密斯(Oliver Goldsmith)的《威克菲牧师传》(The Vicar of Wakefield)是英国文学史上著名的感伤小说之一。劳伦斯斯特恩(Laurence Sterne)打破传统的叙事方法,创作了《项迪传》,而被认为是英国现代派文学的先驱。

  迪福(Daniel Defoe)是英国文学史上第一个现实主义小说家,代表作是《鲁滨逊漂流记》。讲述故事情节并分析鲁滨逊这一人物形象。斯威夫特是英国文学史上著名的讽刺小说家,以犀利的文笔对教会和社会的虚伪腐败进行了辛辣的讽刺。代表作是《格列佛游记》 。菲尔丁是英国最杰出的小说家之一,在理论与实践上都为英国小说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在他的代表作《汤姆.琼斯》中,他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展示了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讲述故事情节,分析主题和主要人物形象 。

  19世纪浪漫主义时期

  19世纪英国文学主要包括上半期的浪漫主义时期和中后期的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布来克和罗伯特.彭斯属于前浪漫主义诗人。布来克的代表作品有《天真之歌》和《经验之歌》。彭斯是著名的苏格兰民族诗人,写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歌颂友谊,爱情,自由,平等的诗歌,其中《一朵红红的玫瑰》为流传。

  浪漫主义全盛时期以华滋华斯与柯律维治联合发表《抒情歌谣集》为开始,到瓦尔特斯各特的逝世为止,主要文学成就为诗歌,涌现了华滋华斯为代表的"湖畔派"诗人和拜伦、雪莱、济慈等富有革命理想,颂扬自由与解放的诗人。

  19世纪中后期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真实地描写了英国资产阶级的社会生活,暴露和批判了资产阶级社会的罪恶,对人民群众寄予了深刻的同情。狄更斯是英国最杰出的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家,善于描写社会底层人们的生活和思想,作品题材广泛,思想深刻。萨克雷则善于描写上层社会形形色色的人物。

  20世纪现代时期

  人们对西方文明的危机感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恶果促成了西方现代派文学的形成。主要表现为意识流小说,代表作家有詹姆斯乔伊斯和弗洁尼亚沃尔夫.乔伊斯的小说尤《利西斯》描写的是现代都市居民庸俗,猥琐的精神生活。弗洁尼亚的《到灯塔去》则运用了娴熟的象征手法和意识流技巧。

  接下来就是最最精华的了!

  记住他们

  古代文学时期Beowulf 贝奥武夫新古典主义时期

  1. Romances 传奇--骑士制度

  (与亚瑟王和圆桌骑士相关)

  2. Chaucer 乔叟 -英国诗歌之父

  坎特伯雷故事集

  Heroic Couplet英雄双韵体

  文艺复兴时期1. Christopher Marlowe-英国悲剧之父/英国文艺复兴戏剧真正创始人Tamburlaine 帖木儿

  四大悲剧:Hamlet ; Othello; King Lear; Macbeth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