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词汇指导>正文

初中英语考试必考:50组重点词语辨析

2019-10-10 14:26

来源:初中英语

作者:

  初中英语词语辨析主要出现在单选或完形填空中,在平常的英语学习中,同学们可能缺少系统的词语辨析训练,所以考试遇到这类考点总是失分,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中考英语的50组重点词语辨析,帮助大家扫清词语辨析的障碍!

  1. after, in

  这两个介词都可以表示“……(时间)以后”的意思。after 以过去为起点,表示过去一段时间之后,常用于过去时态的句子中。如:

  She went after three days. 她是三天以后走的。

  in 以现在为起点,表将来一段时间以后,常用于将来时态的句子中。如:She will go in three days. 她三天以后要走。

  2. how long, how often, how soon

  how long指多长时间,主要用来对一段时间(如three days, four weeks 等)提问。如:How long ago was it? 这是多久前的事了?

  how often指每隔多久,主要用来对频率副词或状语(如once a week等)提问。如:—How often does he come here? —Once a month. 他(每隔)多久来一次?每月一次?

  how soon指再过多久,主要用来对表示将来的一段时间(in an hour, in two weeks 等)提问。如:How soon can you come? 你多快能赶来?

  3. few, a few, little, a little, several, some

  few 和little的意思是否定的,表示“很少”或“几乎没有”;而a few和a little的意思是肯定的,表示“有一些,有一点儿”。few 和 a few修饰可数名词;little 和 a little 修饰不可数名词。several用于修饰可数名词,语意比a few和some更肯定,含有“好几个”的意思。some可修饰可数名词,也可修饰不可数名词,从数量上说,它有时相当于a few 或 a little,有时指更多一些的数量。

  4. the other, another

  the other 指两个人或事物中的“另一个”,表示特指。如:We stood on one side of the road and they stood on the other.我们站在街这边,他们站在那边。

  another着重于不定数目中的“另外一个”,表示泛指,所以常用来指至少三个中的一个。如:She has taken another of my books. 她已经拿了我的另外一本书。

  5. spend, take, cost, pay

  spend的宾语通常是时间,金钱,在主动语态中,句子的主语必须是人,而且后面不能用动词不定式做它的宾语。如:She spent the whole evening in reading. 她把整个晚上用来读书。

  take常常用来指“花费”时间,句子的主语通常是表示事物的词语。如:How long will this job take you?你做这项工作要花多长时间?

  cost 指花费时间、金钱或力气等,只能用表示事物的词做主语,并且不能用于被动语态。如:How much does the jacket cost?这件夹克多少钱?

  pay主要指主语(某人)买某物(或为某事)付多少钱(给某人)。如:I pay for my rooms by month. 我按月支付租金。

  6. speak, say, talk, tell

  这四个动词都有“说”的意思。speak的意思是“讲话;演讲”,着重指说话的动作,指开口说或连续不断地说,多用作不及物动词;用作及物动词时,其宾语是语言名称,如:He can speak Japanese. 他会说日语。

  say的意思是“说;讲”,一般用作及物动词,着重指说话的内容。它的宾语可以是名词、代词或直接引语等。如:She says, “Don’t draw on the wall!”她说:“别在墙上画画!”

  talk的意思是“说;讲;谈话”,与speak意义比较接近,但不如speak正式,着重强调两人之间的相互谈话,也可指单方面的谈话。如:She is talking with John in English。她正在和约翰用英语交谈。

  tell意为“告诉;讲述;吩咐”,多指以口头方式将某事告诉某人,常接双宾语,除了story, news, truth, joke, lie(谎言)等直接宾语外,还可以接人等间接宾语。如:She is telling the children a story。她正在给孩子们讲故事。

  7. among, between

  between 的意思是“在……中间,在……之间”,一般指在两者之间。如:There is a table between two windows. 在两扇窗户之间有一张桌子。

  between有时也表示在多于两个以上的事物之间,但那是指在每二者之间。如: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ifferent provinces and municiplities省市和省市之间的关系(这里是指每两个省市之间的相互关系)

  among 的意思是“在……中间;在……之中”,一般指在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同类事物之中。如:The teacher distributed them among the students. 老师把这些东西分给了学生。

  8. beat, win

  这两个词都有“获胜,打败”的意思,但其后宾语不同。beat是“打败,优于”的意思,后面接人或队。如:We beat them. 我们打败了他们。

  win指“赢,获胜”,后面接比赛、名次。如:We won the match/game/race/the first place. 我们赢了这场比赛(获得了第一名)。

  9. agree with, agree on, agree to

  agree on表示“就……取得一致意见”。如:We all agree on (making) an early start. 我们一致同意及早出发。

  agree with表示“与……意见一致”,后面既可以跟表示人的名词或人称代词,也可以跟表示意见?看法的名词或what引导的从句。如:I agree with you without reservation。我毫无保留地同意你的意见。We agree with what you said just now.我们同意你刚才所说的意见。

  agree to后面不能接人,只能接“提议,计划,方案”等词句。如:I agree to the terms proposed. 我同意拟议的条件。

  10. bring, take, carry,fetch

  这四个词都是动词,都含有“带”或“拿”的意思,但使用的场合各不相同。Bring表示“带来,拿来”。如:Next time don’t forget to bring me a copy of your work.下次不要忘了把一份你的作品带给我。

  take是bring的对语,作“带去,拿去”解。如:Take the box away, please. 请把盒子拿走。

  carry表示“运载,携带”之意,运送的方式很多,可以用车、船,也可以用手甚至用头。如:This bus is licensed to carry 100 passengers. 这辆巴士准载一百人。fetch则表示“去拿来”的意思。如:Please fetch me the documents in that room. 请到那间房间去把文件拿来给我。

  11. each, every

  两词都是“每个”的意思,但着重点不同。each着重个别的情况,every着重全体,有“所有的”的意思。如:She knows each student of the class。她认识这个班里的每一个学生。She knows every student of the class.她认识这个班所有的学生。

  12. no one, none

  no one指“没有人(只能指人,不能用来指物)”,意思与nobody相同,作主语时不必跟of连用,如:No one believes him since he is not honest. 没有人相信他,因为他不诚实。No one else but I went. 除我以外,谁也没去。

  none指“一个也没有(既可指人,也可指物)”,作主语时代替不可数名词,谓语动词用单数形式;代替可数名词,谓语动词用单复数都可以,但在 “主+系+表”结构中,如果表语为复数,则系动词要用复数形式。如:None of us are(is) afraid of difficulties. 我们谁也不怕困难。

  13. go on doing, go on to do, go on with

  这三个动词短语都有“继续做某事”的意思,其区别如下:go on doing表示“继续做,一直在做某事(中间无间断)”;go on to do表示“接着做某事”,即某事已做完,接着做另一件事;go on with也表示“继续做某事”,其含义是某一动作一度中止后,又继续下去。

  14. too much, much too

  二者都有“太,非常”之意,much too为副词词组,修饰形容词、副词,不可修饰动词。如:It’s much too cold。天气实在是太冷了。

  too much作“太多”讲,有以下三种用法:(1)作名词词组。如:You have given us too much. 你给我们的太多了。(2)作形容词词组修饰不可数名词。如:Don’t drink too much wine. 不要饮太多的酒。(3)作副词词组修饰不及物动词。如:She talks too much. 她说话太多。

  15. lonely, alone

  二者都可表示“孤独,独自”,alone指客观存在的“孤独”,而lonely更偏重一种主观感受上的“寂寞”。如:I went alone. 我是一个人去的。Mary lived alone, but she didn’t feel lonely.玛丽孤身一人生活,但她并不感到孤独。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