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词汇指导>正文

背单词难?来看看正确的方法

2019-10-08 14:14

来源:新东方英语

作者:张静

  语言学习离不开词汇,因为词汇是最小的语义单位。但光有词汇也不行,如果只是积累大量词汇,语法和理解能力却跟不上,那也只能像小baby一样咿呀学语,只会蹦单词儿。那词汇学习到底应该如何进行?怎么把握好学习的度?这篇文章将会为你揭开谜底。

  学习词汇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学习阶段和使用目标,否则就会南辕北辙,费力不说,还不讨好。我就见过很多同学从高一就开始背四六级词汇,甚至托福、考研的词汇,这些词固然高级,但是作文写出来不仅单词拼写常出错,语体也总是不恰当,这就好比本来要说“我妈叫我回家吃饭”,却说成了“我妈叫我回家用膳”。那么如何围绕学习阶段和使用目标来正确学习词汇呢?下面我们来一一细说。

  学习阶段

  首先,我们从学习阶段说起。学习阶段可不是你自己主观臆断的阶段,不是根据自认为学得好或不好来判定自己处于入门、进阶还是高级别,而是你目前客观所处的学习阶段,即小学、初中还是高中。

  小学最为基础。初中有了一定积累,但仍偏基础,所以要特别注重词汇积累和背诵,为之后的学习奠定基础。初中阶段,需要多背考纲词汇,熟悉考纲词汇之后再背课本中所有的词汇。由于小学、初中的学生还处于机械记忆的高峰阶段,所以建议这两个阶段的学生要背所有词汇的含义及拼写。如果想额外扩充,那么建议背《牛津常用3000词汇》或《朗文交际用语常用3000词》。这些词汇使用频率高,与课本会有重叠,背完可以反复看到、使用到,所以大家不会觉得花无用功。

  到了高中,学习密度和难度都上来了,老本儿也快吃没了,此时在背考纲全部词汇的含义及拼写之外,就要分层次、按需求来背诵和学习了。考纲之外,推荐高中同学背课本词汇及试题中出现的生词。但事实上,很难保证每套卷子没有一个生词,所以提醒大家抓住重点,不要捡了超纲词的“芝麻”,丢了考试的“西瓜”。上述内容积累完毕后,要注意考纲词汇的词组积累,同时要掌握考试中熟词僻义的使用,这是考试的难点。

  使用目标

  接下来,我们展开说一说不同使用目标分别该用什么方法进行学习。

  01

  阅读理解、完形填空的被动词汇积累方法

  阅读理解、完形填空这两个题型需要积累大量被动词汇,也就是要认识很多的词汇。现在考试难度逐年增加,词汇量要迅速增长才能从容解答试题。此时可以买两三本只有词汇和释义的单词书进行背诵。那具体该怎么背呢?

  方法要点:每一本书看三次后换下一本,每次都是快速从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划去认识的单词,这样一来不仅能通过转移注意力来减轻背单词的压力,还可以顺便通过快速浏览开发自己的“照相记忆潜能”。看书时要尽量快速,以3500词汇量的书为例,第一次三周内完成,第二次两周内完成,第三次一周内完成。如果本来就很熟悉,那么就更要加快速度。

  很多同学不放心,想要慢点来,比如一天背20个,10天可以扎实记住200个。但这几乎不可能!首先,不要在一开始就高估自己的自觉性,多数人是开头劲头很猛,不出三天就原形毕露。其次,人是会遗忘的,不是今天记住的单词10天后还能扎实记得。第三,开始阶段需要冲量,否则看什么什么不懂,会让自己更加受打击,丧失学习兴趣。第四,认真背过的单词,在输出的时候往往短时间内难以快速反应出来——想想如果突然考你某个单词怎么拼写,你是不是总是不自觉地开始动手比划?第五,快速扫过可以让你对单词有印象,这种直觉可以帮你建立“词汇到释义”的第一反应,加快你的阅读速度。当然,量是前提,所以需要你每天进行大量刚刚说过的那种“眼脑直映”的输入。同时,你还可以借助“百词斩”这个应用调动起更多感官来加强记忆效率。但要记得,单词会了就斩掉,否则你会越背越多,看不过来,最后失去耐性。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