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阅读>阅读辅导>正文

英语学习方法:如何在阅读中提高英语?

2019-07-29 11:18

来源:新东方英语

作者:叶晓凯

  不知从何时起,同学们谈到英语学习的时候,谈到的常常是语法、词汇、阅读、完形等孤立的板块。可是,几十年前的人们是如何学习英语的呢?林语堂、葛传槼这些英语大师们又是怎么学英语的呢?他们有英语词汇书和背单词软件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商务印书馆曾经出版过一本名为《识途篇——专家、学者、教授谈英语学习》的书,里面的众多前辈在谈及英语学习时都会提到一个词——阅读。

  实际上,早年间的英语学习者们学习英语的方式类似于我们学习语文的方式——在老师的指导下,精读一本本原著,把书中的内容逐字逐句地吃透了。通过这种精读的方式,他们的英文水平也就自然而然地提高了。因此,笔者建议大家把英语精读当成一种课外的辅助学习手段,用来巩固学过的语法和词汇,与此同时,学习一些地道的英文表达,提高写作能力。

  那么,我们在精读过程中主要学些什么?应该阅读什么样的英文材料?阅读过程中又应该做些什么呢?下面,我将结合自己长期坚持阅读英国著名杂志《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的经验,与大家分享如何通过课外英文精读提高英语水平。

  选择阅读材料和阅读方式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充分发挥英语精读带给我们的福利,那么首先就要把精读材料弄到手。下面,我将分别针对选择阅读材料和阅读方式来给出建议。

  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材料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材料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要感兴趣,二是要难度适中,三是要有质量保证。英文阅读本身就是一件有挑战的事儿,如果文章话题再让人提不起兴趣,那谁都很难坚持下去。我选择坚持阅读《经济学人》,除了因为其文章质量极高之外,就是因为我对世界政治、经济等话题很感兴趣。因此,如果你对体育感兴趣,那么就可以读体育新闻、比赛评论、球员传记等;如果你对娱乐新闻感兴趣,那能读的就更多了。如果你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喜好,那我建议你读一些与环境保护、校园学习、人文社科、科普知识等话题相关的文章,因为这些都是高考阅读理解甚至写作题目经常涉及的话题类型。

  其次,如果大家没有充足的时间去读英文原著,那么也可以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书刊,如国内就有许多像《新东方英语》这样的书刊,其英语内容都选自英美国家的媒体,原汁原味,难度适中。另外,由于国内英语考试写作通常考查的是说明议论性的文章,因此从功利角度,我建议大家多读一些论述类文章。

  最后,要保证阅读材料的质量。请不要选择网上没有可靠来源的文章,而要选择正规出版物,以免受到误导。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现在的阅读渠道比较多,除了纸质书,还可以从网页上和手机App上阅读。

  1) 纸质书。如果你准备阅读纸质书,建议选择有英汉对照的阅读材料。中文译文能够帮助我们充分理解文章内容,还有利于积累词汇和提取写作素材。我个人比较推荐的系列读物包括《牛津通识读本》《美国语文:英汉双语全译版》以及《书虫•牛津英汉双语读物》。对人文社科类话题感兴趣且英语基础不错的同学可以选择《牛津通识读本》;《美国语文》和《书虫》系列本身就有分级,可供不同英语水平的同学选择。

  2) 网页。如果你准备在网页上阅读,那么请务必下载一个具备“鼠标取词”功能的词典软件,比如欧路词典。网页阅读推荐使用译言网。首先,译言网中有几乎各种话题的文章,你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文章阅读;其次,译言网是一个翻译爱好者聚集的平台,很多文章都有中文译文,阅读时你不仅可以参考译文,还可以帮助译者纠错呢。

  3) 手机App。如果你准备使用手机App阅读,那么请先下载一个具备“跨软件取词”功能的词典类App,比如欧路词典。在这里推荐三款手机应用:Seed、FT (《金融时报》)中文网和朗易思听。Seed的特点在于文章质量高,而且内建翻译模块,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当你在阅读中遇到生词时,再也不需要跳转到翻译软件查询后再返回继续阅读了。FT中文网适合对财经商业感兴趣的同学,其好处在于很多文章有中英双语版,可以进行对照阅读。朗易思听的主要作用是练习听力的,但其中也有大量英文文章,并且都配有中文译文和听力音频,听读一起练,何乐而不为呢?

资料下载

  • 人教版初中所有英语单词(含七八九册)

    3342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初中英语语法大全

    262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初中英语重点短语和句型(适合所有年级)

    473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新型肺炎有关话题英语作文

    185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高考英语词汇必备3500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45本适合中学生的入门级英语读物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名称名称
300次下载

微信扫码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回复""立刻获取!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