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词汇指导>正文

你知道怎么背单词效率最高吗?

2018-09-28 11:56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高考中不光光考3500个考纲词汇,还会考到将近2000个超纲词汇,也就是需要同学们掌握起码5500个的词汇量,对于英语单词的记忆,也需要一定的方法,人脑对于记忆是有规律的,在此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

  何为记忆?

  “记忆”可以分为“记”和“忆”

  “记”是人们感知过的事物,思考过的问题,体验过的情感和做过的活动,会在人们头脑中留下不同程度印象的过程。

  “忆”是在一定的条件下,根据需要将储存在头脑中的印象唤起,参与当前的活动,得到再次应用的过程。

  如果一个人“记”得很好,而又能够“忆”起所记的信息,那么我们就说这个人有一个好记性。

  由此而言,记忆是在个体头脑中获取、保存和提取个体经验的心理过程。

  记忆分为感觉记忆(又称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这三个不同时长的记忆都分别包含了编码、存储和提取的部分。


你知道怎么背单词效率最高吗?


  ▲最初短期记忆变为根深蒂固的长期记忆的过程

  大致了解了记忆的结构和过程

  对于单词的记忆,我们同样需要有一个过程

  个体单词记忆过程与方法

  1

  看到单词后,

  集中注意力吸收该词所有信息

  比如单词给你带来的第一感觉,读音是否顺口,看到这个单词时脑中一闪而过的场景,你自己此刻的心情等等。不单单是用脑,还可运用上其他感官来加强对这个单词的第一感受,并记住这个单词所给你带来的感受。

  2

  加强注意力,

  使之变成长度在一分钟之内的记忆

  比如联想它与我们学过单词之间的关系,多读几遍让单词的读音印刻在我们耳畔。

  3

  不停重复加工

  我们要及时复述和加工,变成更持久的长时记忆,并把它存储在相应的记忆内容分类中,以便于在需要使用的时候能够及时找到。

  这就需要不断巩固记忆。


你知道怎么背单词效率最高吗?


  ▲人脑的记忆遗忘曲线

  根据这个遗忘曲线,我们可以先规定自己一天背的词汇的数量,然后在一天中每隔一段时间把这些词汇通背一遍,相隔的时间不宜太短,以2-3个小时为宜,早上背一遍,中午背一遍,下午背一遍,晚上再背一遍或两遍。隔几天后再把这些背过一遍。如此循环下去,会受到很好的记忆效果。

  以上是对于个体单词的记忆方法,然而其实这样反复背诵虽然能记住单词,但是对单词的理解和运用并不是很了解,而且背起来也比较耗费时间。

  背单词较为高效并易于理解的方法是阅读。

  阅读记忆法

  把词汇的记忆融入阅读之中,在看一篇文章的时候,遇到不认识的单词先做记号,并猜测它们的含义,等到把全文看完后再从字典上把它们的词义找出来,多念、写几遍,每次阅读时遇到的生词都应在以后的阅读之前复习几遍,这样久而久之,生词就会变成熟,记得又快有扎实,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