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词汇指导>正文

月亮是moon,为什么它的形容词是lunar?

2018-03-05 17:42

来源:沪江

作者:

  在中国文化中,初一十五、朔月弦月圆月,月亮一直被赋予特别的意味。

  西方文化也是,在曾经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里,有一个小女孩叫Luna(卢娜·洛夫古德),别名疯姑娘(Loony),

  还有一个教授叫Remus John Lupin(卢平),会在满月之时化身狼人,被好友称为月亮脸(Moony)。

  Did you check the lunar chart and realize that I was always ill at the full moon?

  你是查看过月亮盈亏表,知道我总是在满月时发病吗?

  ——《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

  从上面的信息可知,月亮与人的思想和行为有很大的关系,在西方文化中也有着与众不同的象征。

  我们都知道阳历是solar,而阴历却是lunar,乍一看与月亮moon并没有直接关系,那么这一词源是怎么来的呢?

  在古罗马神话中,Luna是月亮的神圣化身, 在罗马艺术中,Luna的标志是新月和双轭战车,她在希腊神话中对应的是Selene(赛妮涅)。

  In ancient Roman religion and myth, Luna is the divine embodiment of the Moon (Latin luna; cf. English "lunar"). She is often presented as the female complement of the Sun (Sol) conceived of as a god. In Roman art, Luna attributes are the crescent moon plus the two-yoke chariot (biga ). Luna's Greek counterpart was Selene.

  Luna在拉丁语中就是月亮的意思,英语中的词根lun-也源于此。

  与luna同源的单词还有light(光)和词根luc-/lumin-/lustr-等;同时,英文名字Lucius(卢修斯)、Lucia、Lucas、Lucy等名字都来自词根luc-,含有光明之意。

  大家认知度很高的堕落天使Lucifer词根也是luc-,有“启明星”的意思,曾是上帝创造的最光辉灿烂的天使,因反叛上帝坠入地狱,后来一度被认作魔鬼撒旦。

  illuminate(阐明,照亮)和lucid(清晰的,透明的)等词也与此相关。

  月亮的阴晴圆缺会影响地球的潮汐甚至生物周期,因此古时候人们认为月亮有不同寻常的魔力,会使人发狂,而这种力量在满月时达到最大值。

  因此lunatic常用来表示“疯狂的,精神错乱的”。lunatic起源于拉丁语lunaticus,字面意思是moon-struck(被月亮影响)。

  The term "lunatic" derives from the Latin word lunaticus, which originally referred mainly to epilepsy and madness, as diseases thought to be caused by the moon.

  你还见过哪些与luna相关的词?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