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词汇指导>正文

词汇故事:music背后错综复杂的家庭关系

2018-01-12 16:08

来源:沪江

作者:

  音乐大抵是世界上最神奇的存在,让人心生感激。

  就如某位哲人所说:

  没有音乐,生活将是一个错误。德国人料想,上帝也要唱歌。

  Without music, life would be an error. The German imagines even God singing songs.

  而音乐的英文单词music也有一个很美的起源,它第一次被使用是在13世纪。

  它源自中古英语的musik,诺曼时期英国使用的法语musike,拉丁语中的musica,以及希腊语中的mousikē techni,即the technology of Muses,献给智慧女神缪斯的艺术。音乐的起源与缪斯女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原本是muse的形容词,本意是“缪斯的(艺术)”。

  缪斯(Muses)是希腊神话中主司艺术与科学的九位古老文艺女神的总称,赫西俄德在其《神谱》中说,她们是众神之王宙斯和提坦女神的记忆女神谟涅摩叙涅所生育的9个发束金带的女儿。

  她们原本是守护赫利孔山泉水的水仙,后来人们将奥林匹斯神系中的阿波罗设立为她们的首领。缪斯女神常常出现在众神或英雄们的聚会上,轻歌曼舞,一展风采,为聚会带来不少的愉悦与欢乐。

  由于缪斯女神主管文艺,所以在古代西方,人们往往将杰出的艺术作品放在缪斯女神的神庙中,这就是博物馆(museum)的起源。它由muse(缪斯)和表示“场所”的后缀-um组成,本意是“缪斯的神庙”。

  而mosaic(马赛克、镶嵌图案)的起源也与缪斯女神有关,本意是“work of the Muses”,以前都是供奉给缪斯女神的。

  总结下来就是:

  音乐意为缪斯的艺术,缪斯是九位主持科学与艺术的女神的通称。博物馆最开始就是缪斯女神的神殿。

  Music means art of the Muses, the Muses being nine goddesses who presided over the arts and the sciences. A museum was originally a shrine for the Muses.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