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听力>听力辅导>正文

纯干货:如何提高英语听力?

2019-11-18 17:51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高兴辉Evelyn

  英语是当今世界上使用最普遍的一种语言。除了英、美、加、澳、新外,很多国家的官方语言也是英语。在世界范围内的交往中,任何两个使用不同语言的国家的人进行交流,使用最多的就是英语。

  (一)口语和听力到底哪个更重要?

纯干货:新东方老师分享如何提高英语听力?

       看这篇文章的你,不管学了多少年英语,总之是继续学英语的。说到学英语的步骤:听—说—读—写。这么排列必然是有原因的。先有高质量的听力输入,才有优质的口语输出;先有高质量的阅读输入,才有优质的写作输出。也就是说,口语说得再流利,听力不好,到了国外或者和外国朋友聊天的时候,你会彻底崩塌。能说是中国人自我感觉的,而听懂之后说得好是外国人反馈的。

  (二)英语听力到底听什么?

  这个问题的答案太多:VOA,BBC,看美剧看英文电影,听写新闻,听脱口秀,听名人演讲,听有声书...

  这些方法有用吗?有。

  任何一种方法只要付出了时间和努力肯定能够取得进步,但我们要考虑的还有另一点:它是一种高效的方法吗?答案就见仁见智了。

  是不是只要每天听,拼命听,把自己“沉浸”在英语环境中听力就会自然而然变好呢?并不是这么简单。

  听力训练中有一条最浅显但也最容易被人忽略的原则:你最多只能听懂你读得懂的东西。这句话包含了3层意思:

  1. 提高听力的关键并不在于你听了多少,而是在于你的阅读基础(包括词汇量,语法基础)。阅读基础越好,能看得懂的东西越多,听力过程也会越顺畅。

  2. 听力训练的目标是努力听懂能读得懂的东西。对于读不懂的东西,只能通过提高词汇量来解决,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词汇量选择合适的听力材料。

  举个例子,很多人一提到练听力就说要去听VOA和BBC,但事实上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并不是一种好方法。为什么?看个例子,我在VOA官网上随机找了一段VOA常速听力文本,现在请你一口气把它读完,中间不能回头: 纯干货:新东方老师分享如何提高英语听力? 

  现在问自己几个问题:你读懂这段听力材料了吗?中间碰到了多少生词?如果是实际听力的话有多少单词可能会反应不过来?如果这段材料你无法读懂,那么听上100遍也没用,该听不懂的地方一定不会让你听懂的。

  事实上,VOA(常速)和BBC对初学者来说并不是一种友好的听力材料,根据我粗略统计,要比较顺畅地舒服地听懂它们词汇量少说也要在12000以上,能达到这个词汇量的早就不是初学者了。不考虑学习者实际水平就推荐材料的行为,其实都是耍流氓。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