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听力>听力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郎平接受CCTVNEWS全英语采访:这口语棒棒哒!

2016-08-31 10:42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郎平:曾经的中国女排运动员,现任的中国女排主教练。

  必杀技:扣球,是世界三大扣球手之一,外号“铁榔头”!

 

  所获荣誉:

  ①作为中国国家女排队员:

  带领女排队员们一起获得了奥运会冠军、世界杯冠军和世锦赛冠军!

  当时,中国女排空前绝后!

  ②在担任教练期间:

  1989年,郎平带领意大利摩迪那俱乐部女子排球队获意大利杯赛冠军。

  1999年,郎平再度率领意大利摩德纳女子排球队获得了5个国家级及以上的冠军!

  1996年指导中国女排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 。

  1998年指导中国女排获得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亚军 。

  2008年北京奥运会,郎平率领美国女排夺得银牌。

  2016年指导中国女排获得里约奥运会冠军。

  一句话:指导什么队,什么队牛逼!!!

  对于排球,她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来看一下在里约奥运前,郎平接受CCTVNEWS全英语的采访↓

 

  背景介绍

  郎平两次担任中国女子排球国家队教练,都是临危受命!

  1995年,中国女排处于最低谷,连亚洲冠军都保不住,郎平接受邀请回国执教。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排赢得一枚银牌!

  而这一次,女排再次陷入低谷。身体状态很差的郎平依旧接受了总教练的重担。2013年亚锦赛获得第4名,2014年时隔16年获得世锦赛银牌,2015年世界杯冠军,2010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

  郎平内心的挣扎:

  在视频一开始,郎平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挣扎。在接到邀请回中国国家队执教的时候,她的身体状况非常差,是否要再度回国家队执教让她左右为难!

  一方面,她觉得排球需要你,你就要回去:

  [0:48] If the vollyball world needs you, why you don't help?

  如果排球需要你,你为什么不帮忙?

  另一方,自己的身体真的很糟糕,她怕自己有负所托:

  [1:00] Oh my God? What should I do?

  天哪?我应该怎么做?

  最后,她决定要回国家队执教:

  [1:30] It's very good to share my coach experience and skills with the new generation. I feel like I should do it!

  把我的指导经验和技术分享给新的一代(排球运动员),这是很不错的!我也认为我应该这么做!

  郎平经常自我反省:

  [1:50] What is more important? Can I do it?

  什么更重要?我做能到吗?

  I've been asking myself that are you sure you have this confidence?

  我一直问自己,你有信心(做好)吗?

  而勇气(brave),能量(energy),和对排球的热情( passion)给予她不断走下去的动力!艰难的时候,她也会自我打气!

  [3:00] It's a right decision,but not easy. But i'm ready!

  真是正确的决定,虽然不容易!我已经准备好了!

  郎平能为团队带来什么变化?

  这个年轻的队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无法预见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我们可以在不同阶段停下来看一看,总结经验教训,再继续前进!

  [3:50] We have a long way to go!

  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

  [4:17] Be patient and do the correct thing.

  保持耐心,做正确的事!

  我有责任去指导队员如何正确地提高自己的水平!

  [4:40] You can't change them all time because you don't have much time. So you have to see their ability if they can make it a higher level.

  你不可能总是纠正辅导他们,因为你没有那么多时间。所以你要看到他们是否拥有自我提高的能力。

  如果失败了怎么办?

  直面失败!不畏惧。

  [5:38] you have to face the truth!

  你必须直面失败!

  [5:51] It all depends how you take thoese pressures. You can take it or you can just ignore it.

  这取决于你怎么看待这些压力。你可以选择接受,也可以选择忽视它。

  怎样面对外界的质疑?

  可以提问,但不能质疑我!

  [6:10] If people know you are 100% into the vollyball, I don't think they should bother you too much!

  如果人们知道你百分百投入在排球中,那么我认为他们不应该过分指责你。

  当人们指责郎平的时候,郎平会这样回答:

  [6:15] Excuse me,it's my job. I have to do it my way!

  不好意思,这是我的工作。我会用我自己的方式来做!

  作为主教练,最终目标是什么?

  让那些不是世界顶级的运动员,成为世界冠军!

  [7:55] It depends what you have!

  这取决于你拥有什么!

  有很多队伍比中国女排优秀,但他们也没获得金牌!有时候,运气和实力也同样重要。

  在这个9分钟的采访里,主持人和郎平的对话是比较随意和口语化的!

  虽然郎平的英语口语听起来有些生硬,但在这个9分钟的采访中,她完全hold住了,没有一丝怯场!!

  从这个视频中,我们也可以发现,郎平的词汇量和句式比张继科和孙杨更丰富。这和郎平自己的经历有关——出国留学。

  郎平在1985年退役后,放弃了国家官职,毅然自费去美国攻读体育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她一边读书,一边在排球队做助教赚取学费!郎平在《激情岁月》自传中写道:

  移居新墨西哥州后,我在大学排球队做助教。学校给我的待遇是,可以免费读书。但说是做助教,其实就是在哄着一些水平很差的队员。一开始,我心里很难接受:我是世界冠军队队员,跑到这儿来哄一群几乎不会打球的大学生,位置整个是颠倒。但我不得不说服自己:不想颠倒,回中国去,你来美国,就是找“颠倒”来的。

  这种情况延续了8年。那8年的经历也给了她很宝贵的生活经验。没有荣誉,没有掌声,更没有钱,但依旧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坚持!

  我们通常只看到奥运冠军身上的光环,却很少注意到他们背后训练的艰苦和汗水。张继科、孙杨、郎平,他们的英语口音虽然不算是特别地道,但足够流利和自信,而自信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努力和付出。

  我们很难想象,在高强度的体育训练之余,他们是怎么学习英语的。

  任何事情想要达到一种登峰造极的程度,都需要坚持。

  学英语也一样。每天学一点,每天练一些,抓紧零碎的时间,例如在坐地铁的时候背单词,早上起床说几句英语,一个人在路上走的时候,用英语描述周围的人或事。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