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词汇指导>正文

千万别走弯路!背单词6大注意事项

2016-03-31 09:53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通常你记单词的习惯是什么?大部分人都是单纯的强迫式记忆,比如反复念叨“like,喜欢,like,喜欢……”,企图让大脑强行记住这个单词。但是这样做,真的能学会这个单词吗?如果这样的记忆方式只能起到10%的功效,你还会继续这样做吗?

  先不说背中文解释有哪些弊端吧。光是只背一个简单的中文意思,仅仅是学到了一个单词的皮毛,无法帮助你构建对这个单词的全面理解,自然也无法形成英语思维概念及逻辑。至少,你得尝试着从多个方面去了解一个单词。

  6大比较基本的记单词注意事项,它们不仅能帮助你学好单词,还能帮助你以这个单词为中心额外拓展你的词汇量。

  1、一词多义(multiple meanings)

  通常人在背单词时只会去记单词的一个意思,因此很容易造成用错词或者词穷的现象。实际上,许多的英语单词会对应多个意思或概念,因此不能乱用,严重的话会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例:

  execution:

  a process in which you do something that has been carefully planned;

  when someone is killed, especially as a legal punishment;

  the process of making sure that the instructions in a legal document are followed;

  the performance of a difficult action or movement.

  2、一词多形(multiple spellings)

  由于文化或时代的差异,一部分英语单词出现了同词不同形的现象。其中大部分是由于英国和美国英语的不同造成的。比如在Microfost Word 中输入colour,系统会显示拼写错误,因为这是英式写法,所以被美式拼写检查纠错。但实际上这个单词并没拼错。

  例:

  color & colour

  center & centre

  organize & organise

  license & licence

  3、一词多性(multiple parts of speech)

  学英语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自由组织自己想说的话,这就要求你在基本语法的理解上使用不同词性的单词来组句子。不过,有许多单词集多种词性于一身,对此一定要有一定程度的认识。

  例:

  Fast的词性:adverb(副词)和adjective(形容词)。

  drink的词性:noun(名词)和verb(动词)。

  while的词性:conjunction(连词),noun(名词),verb(动词)。

  还有这个妖孽——Like的词性:preposition(介词),verb(动词),noun(名词),adverb(副词),conjunction(连词),adjective(形容词。

  以上这3个注意事项是只关系到单词本身的。下面这3个注意事项,则能够帮助你从这个单词出发,拓展出更多的词汇。

  4、同音词(homonyms)

  人类的大脑比嘴巴发达多了,因为我们想表达的意思总比能发的音多。任何语言都有同音词,如果记住了一个单词有哪些同音词,就不容易听错。相反不知道的话,许多同音词听起来都像某个单词,岂不是让人抓狂?

  例:

  week & weak

  scene & seen

  would & wood

  peace & piece

  5. 相似词(similar words)

  相信许多朋友都被两个长得极像的词骗过。这些单词的拼写和读音都比较相近。比如,最典型的错误莫过于“angle(角度)”这个单词,多少英语初学者把它当成了“angel(天使)”的意思?所以必须要分清相似词不要搞混。

  例:

  affect & effect

  father & farther

  super & supper

  whether & weather

  6. 相近含义(similar meanings)

  除了相似词外,困扰人们的另外一大难题就是近义词带来的混乱。两个词之间相似却有区别,又不如同义词那般可以替换,一旦搞混了就会用错。不过,虽然英语中的近义词简直多得“令人发指”,你还是能通过记住它们各自的区别来加以区分使用。

  例:

  look & watch

  listen & hear

  learn & study

  speak & say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