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词汇指导>正文

看电影海报 学英语单词:《我,机器人》标题精讲

2015-11-18 15:18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安宇寰

 

  注:如无特殊说明,则文章内所有英文例句均摘自《柯林斯高阶英汉双解学习词典》Collins COBUILD Advanced Learner’s English-Chinese Dictionary,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我,机器人》I, Robot是威尔史密斯主演的一部科幻片。robot |ˈrəʊbɒt|的常用意思就是“机器人”,特别注意一下它的发音,总有同学会把它跟Robert |’rɒbət|搞混。这一个字母的差别造成了两个单词发音的迥异。robot中第一个o发的是字母本身音,而Robert中的o则与hot中的o发音一样。此外,受r字母影响,er所发的|ə|是卷舌音,而robot中第二个o字母的发音则不卷舌。

  《我是传奇》I Am Legend是威尔史密斯主演的另一部科幻片。从legend本身的性质上讲,电影被翻译成“我是传奇”并不准确。这是因为legend |ˈledʒənd|既可作可数名词,也可作不可数名词。作可数名词时,它的意思是“传奇故事、传奇人物”,如the legend of Jason关于伊阿宋的传奇故事,a rock and roll legend摇滚乐界的传奇人物,a living legend当世传奇名人。作不可数名词时,它的意思是“传说”,如legend has it that ...传说…。电影名称中并未使用冠词,据此判断,此处的legend应为不可数名词,翻译成“我是传说”更合适。当然,电影名称的翻译并不像学术著作要求那么严,而且很多电影名称都是结合剧情来翻译的。就这部电影来讲,“我是传奇”已经跟剧情高度吻合了。

  另外,legend还有图例的意思,没错,就是地图中的图例。

  威尔史密斯的新片《自杀小队》Suicide Squad定于2016年暑期上映,我很期待。suicide |ˈsuːɪsaɪd,ˈsjuː-|意为“自杀”,不可数名词,阅读中常见到to attempt/commit suicide这样的用法,意思是企图自杀/自杀。在It would be political suicide to do that.这个语境里,出现了suicide的比喻义,意为“自毁”,这句话可以翻译成“那么做会断送政治前程”。suicide还有“自杀者”的意思,此时,它是可数名词

  squad |skwɒd|这个词在警匪片和战争片里常出现,意思是“(警察)小组,(军队里的)班”,如the drug(s) squad缉毒小组,the anti-riot squad防爆小组。

  版权声明:本文系新东方网独家稿件,版权为新东方网所有。转载须注明来源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教师简介

  安宇寰,北京新东方英语学习部讲师团讲师,新东方人力资源部面试官。获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教师培训说课大赛三等奖和“新东方2015财年优秀教师”称号。主讲词汇、语音、口语类课程和新概念课程。教学风格风趣幽默,活泼欢乐。善于用贴近生活的例子解释晦涩难懂的知识。获取更多英语学习素材,请关注寰寰老师公众号jianchi-yy

  更多精彩内容 >> 新东方网英语频道 

  全国新东方英语课程搜索


(实习编辑:高奕飞)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