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听力>听力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再战BBC主播:中国驻英大使激烈辩论火力全开!(视频)

2015-10-21 10:40

来源:外交部网站

作者:

  16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BBC强档品牌节目“新闻之夜”(Newsnight)演播室接受该节目主持人埃文·戴维斯(EvanDavis)直播专访。

  在专访中介绍主席对英国国事访问有关情况,并回答有关中国经济,网络安全,中英经贸、投资合作,人权等提问。

  看看咱们驻英大使是如何应对自如,火力全开的吧~

  一起来看看视频~

  【相关内容节选】

  关于投资:这是双赢的事情

  戴维斯:我们今天(16日)邀请到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先生。大使先生,晚上好。感谢你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刘大使:感谢邀请。

  戴维斯:如果中英位置互换一下,你认为中国会允许英国的承包商在中国建设核电站吗?

  刘大使:我想问一个问题,英国有足够的资金在中国建设核电站吗?

  戴维斯:假如有?你认为有吗?

  刘大使:我不太确定。我认为,英国希望中国来英投资建设核电站,是因为英国需要中国的资金和技术,中国拥有先进的核电技术,中国的核电站数量比许多国家都要多。

  戴维斯:所以中国建造了许多核电站,而英国可以从中受益。但我认为中国不会允许英国投资中国的核电站。我从中国的政府网站上找到一份限制或禁止外商投资的产业目录,比英国限制得更为严格。目录包括放射性矿产品勘探开采、冶炼加工和包装,核燃料生产等。中国禁止外国投资其核电行业,你是不是认为我们允许中国投资英国核电站的做法很愚蠢?

  刘大使:你们一点也不笨。事实上,你们很聪明,懂得用中国的资金来建造你们的核电站,让英国人民获益。可以的话,我们也想这么做。

  戴维斯:这是双赢的局面。

  刘大使:我同意你的说法,双赢。

  戴维斯:很多其他行业是英国的强项,但中国却禁止外商投资。比如航空交管。英国一家实力很强的空管公司就不能进入中国。还有邮政、拍卖、高尔夫球场建设和经营等等。为什么中国禁止外商投资高尔夫球场?

  刘大使:事实上,有一些外商在中国投资高尔夫球场。你最近一次去中国是什么时候?

  戴维斯:这份禁止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上是这么规定的,这份规定是不是过时了?

  刘大使:事实上,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有很多合作,中国有不少合资企业……

  戴维斯:为什么是合资形式?为什么外商进入中国不能……?

  刘大使:他们可以进入中国,建立合资企业。这样,中国的合资伙伴就可以帮助他们的外国伙伴了解中国市场。你要知道,中国和英国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正如你们刚才的短片所说,英国在很多方面都比中国先进。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必须一步一步来。我们要借鉴英国的经验,避免英国曾经犯过的错误。因此我们在一些领域要谨慎小心。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