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词汇指导>正文

看电影海报 学英语单词:《终结者5》标题精讲

2015-09-14 15:16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安宇寰

  注:如无特殊说明,则文章内所有英文例句均摘自《柯林斯高阶英汉双解学习词典》Collins COBUILD Advanced Learner’s English-Chinese Dictionary,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15年8月足以载入史册。这个月是国产电影的狂欢:《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连破票房纪录,口碑也居高不下。

  在这个国货坚挺的背景之下,一部进口片子能够屹立不倒也绝非易事,能做到这点的正是由施瓦辛格主演的《终结者之创世纪》。

  扯了这么多我不擅长的东西之后,让我们迅速进入主题:看电影海报,学英语单词。

  这部终结者的名字叫terminator genesis

  跟多数同类单词一样,我们可以从表人名词terminator轻松得到其动词原形terminate,在terminate的基础之上,不难想到它的名词形式termination

  在“词性改变,词义不变”这一原则下,结合terminator被翻译成“终结者”这一事实,可判定terminate和termination有“终止、结束、停止”等含义。

  terminate做“终止、结束”用法比较正式。用于合同的终止。如His contract terminates at the end of the season.也用于交通工具到达终点这一语境之中。如This train will terminate at Taunton.此外,它还是一个医学术语。如After a lot of agonizing she decided to terminate the pregnancy.经历一番痛苦挣扎后,她决定终止妊娠。

  termination的用法这里就不再赘述,仅附一例the termination of a pregnancy终止妊娠。

  结合电影简单说下terminator这个词。《终结者》最开始的故事设定就是来自未来的机器人回到过去,杀死人类未来领袖的母亲,终结一切。

  在发音这块,terminate和terminator的重读位置位于第一音节ter,而名词termination的重读位置位于倒数第二音节na。

  我们从电影《终结者》海报中的terminator说到了其动词terminate和名词termination。只要拥有一些基础的构词法知识,便不难判断,这三个单词的词根是termin,其含义为“终结、结束、停止”。

  这个词跟构成的常用单词有terminal, determine, exterminate等。

  terminal不用多说,大家一定很熟悉了。北京的三个航站楼T1, T2, T3里面的T就是它。所谓“航站楼”,无论其专业定义为何,就构词角度来讲,无非是飞机飞行的终点,即termin+al,-al在这里做的是一个名词词尾。

  terminal除了航站楼这一瞬间可以被记住的意思之外,还有车辆、乘客、货物的“集散地、起点站、终点站”之意。此外,作为名词,它还与电脑、电路等物相关,如a comuter terminal电脑的终端机和the positive terminal of the battery电池的阳极,在这两个例子中,可知其有“终端;终端机”和“(电路的)端头,端子,线接头”的意思。

  哦,对了,如果在北京乘坐公交车和地铁,不难听到“The terminal of the bus/train is …”这句话。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