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阅读>阅读辅导>正文

李玉雯:美国孩子都在读什么书?(附2018寒假书单)

2018-02-07 11:40

来源:北京新东方

作者:李玉雯

  寒假刚到,很多家长都在询问我寒假孩子应该读什么书。有的家长会选择购买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名著,也有家长会更愿意让孩子读炙手可热的青少年读物。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书适合孩子自己读呢?我们可以参考一下美国孩子的书单!

  那么孩子们到底应该读什么书呢?让我们一起来参考一下美国孩子的书单吧?(以下主要介绍5-8年级孩子适合的读物)

  小说类!

李玉雯:美国孩子都在读什么书?(附2018寒假书单)

  Diary of a Wimpy Kid Series,Jeff Kinney (4-8年级)

  小屁孩日记是一本有有趣的现实主义儿童小说,它的故事关于一位刚刚上中学正在努力适应中学生活的男孩Greg Heffley。作者所运用的语言十分生活化并贴近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故事内容总能让人忍俊不禁。书籍本身也配有很有趣的漫画风格插话,能让刚刚从绘本阶段过渡到章节书的孩子很容易读进去。其中Double Down这一册夺得了2017年5年级美国小孩最多阅读书籍TOP1,但同时它也出现在了6-8各个年级学生爱读书籍的榜单。可见孩子们对它也是真爱了。

  Wonder, R.J. Palacio (4-8年级)

  由于《奇迹男孩》电影上映,电影基于的儿童读物Wonder也成为了炙手可热的Best Seller。故事讲述了一名患有崔契尔柯林斯症候群(又名无脸症)的男孩August,走出家门,进入中学的故事。由于疾病August面容难看,让他遭遇到同学们的嘲笑和歧视。故事带着孩子去审视到底何为善良。

  Hatchet, Gary Paulsen (4-8年级)

  Hachet是列表里比较“老”的一本了,但是内容却仍旧受到孩子们的追捧。故事可谓是少年版的《鲁滨逊漂流记》了,由于它冒险故事的特点也受到了许多男孩的欢迎。故事讲述了13岁的Brian Robeson父母离异,只身乘坐小飞机前文爸爸所在的加拿大北方原始森林过暑假,却遭遇了驾驶员心脏病突发,坠落杳无人烟的森林深处。故事主体是Brain客服重重困难的野外求生过程,同时也是少年成长、成熟的过程。

  The Lightning Thief, Rick Riordan (4-8年级)

  这是一本科幻冒险主体的小说,故事也独具匠心的基于希腊神话,也是作者这一系列书籍的第一本。故事讲述了一位现代12岁少年Percy Jackson的遭遇,他在一次博物馆奇遇中发现自己是海神波塞冬之子,他通过纽约帝国大厦的电梯到达了奥林匹斯神界,却被指偷了宙斯的闪电权杖,于是Percy踏上了寻找真正窃贼的道路。

  The Giver, Lois Lowry (4-8年级)

  这是一部科幻小说。描述的还是一个经典的乌托邦世界,这个世界里所有的痛苦都被处理成了“Sameness”,同时人们也没有了深度的情感。12岁的主角Jonas继承了“记忆传授人”的位置,发现了这个社会的真相。于是他决定要改变一切。反乌托邦故事是近几年青少年读物中的一大主题,也受到各国孩子的喜爱。

  Harry Potter Series, J.K. Rowling (4-8年级)

  哈利·波特系列的书籍可谓是在中国耳熟能详了。在2018年的榜单里,哈利·波特仍旧在6-8年级孩子阅读最多的书籍榜单当中。哈利波特系列作为魔幻小说的代表,它的内容的趣味性当然是毋庸置疑的,而从第一本到第七本书,它的难度和长度也自然形成梯度,很适合孩子一本一本往下阅读。

  The Outsiders,S.E. Hinton (4-8年级)

  这本书并不是大人们熟知的那本《局外人》,而是作家S. E. Hinton在16岁那年所写的青少年读物。书里讲述了两个互相对立的帮派的帮派斗争,以及帮派成员的心路历程。

  Thirteen Reasons Why, Jay Asher (4-8年级+)

  这是一本被拍成了电视剧的儿童读物。故事讲述了少年Clay Jensen有一天在家门外发现了一个神秘的盒子,上面写着他的名字,里面则是自杀去世的他的心仪女生Hannah的录音。录音中Hannah向12位同学和1位老师讲述了她为什么会自杀,以及他们在她的死亡中扮演的角色。

李玉雯:美国孩子都在读什么书?(附2018寒假书单)

  The Hunger Games series, Suzanne Collins (4-8年级+)

  想必大家都对《饥饿游戏》这一系列故事并不陌生了。电影的翻拍让故事本身收到了全世界青少年的追捧。而其原著本身也是很值得一读的。在这个反乌托邦故事的设定中,孩子们很容易找到情感上的共鸣,而故事本身也因为激烈的战斗和快速推进的剧情而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Tuck Everlasting, Natalie Babbitt (4-8年级)

  许多国际学校都会给孩子们这本书作为自主阅读的读物。故事本身讲述的是一位叛逆期少女Winne Foster的故事。在一次森林迷路中Winne遇见了少年Jesse Tuck,却发现了他和他家人不老的秘密。故事本身语言优美,内容也独具科幻小说的色彩。

  非小说类

李玉雯:美国孩子都在读什么书?(附2018寒假书单)

  Smile, Raina Telgemeier (4-8年级)

  这是一本有图画的自传,讲述的是主人公因为意外两颗门牙掉了因而需要带上令人尴尬的牙套以及随后发生的中学生活故事。虽然被归为非小说,但因为是自传式的书籍,内容很贴近故事,风格轻松活泼,而且因为是漫画式的,很适合作为孩子刚刚接触英文读物的入门书。

  Sisters, Raina Telgemeier (4-8年级)

  与前一本自传Simile相似, Sister一书仍旧是作者对于自己童年故事的讲述。讲述的是一次从洛杉矶到科罗拉多的家庭公路旅途上作者和自己妹妹的事情。Raina一直期待的自己能有个妹妹,却在真的有了妹妹之后发现,妹妹并不是自己期待中的玩伴。在这一段漫长旅途中Raina在探寻如何和妹妹相处。

  El Deafo, Cece Bell (4-8年级)

  这本书也是一本图画式的自传,讲述作者Cece童年作为失聪孩子的故事。故事中所有的角色都有一对兔耳朵。感觉自己与别人不一样,带着助听器的Cece只有很少的真心朋友。但是助听器成了她的“超能力”。因为老师会带着小小的麦克风把声音传到她耳朵里,但是老师们总是忘了把麦克风关掉。

  Night, Elie Wiesel 9-12年级

  虽然在评级上写9-12年级,也有许多没有8年级以下的孩子会读这本书。这本书也是许多美国中学的必读书目。在这个书单中《夜》是比较沉重的一本。故事讲述了一个十五岁少年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回忆。但是以宏大历史为背景的故事更能吸引稍微成熟的青少年读者。

  作者简介:


  李玉雯

  北京新东方美国高中项目托福教师;北京新东方原著阅读课程负责人、项目主力教师。负责原著阅读线下、线上课程研发。中国传媒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学士,托福听力、阅读双满分;曾赴英留学学习英语语言文学,研读英国文学、美国文学文本。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