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阅读>双语新闻>时政热点>正文

《乡愁》作者余光中先生逝世 享年90岁

2017-12-14 16:27

来源:沪江

作者:

  据人民日报消息,台湾中山大学今日中午发布新闻简讯——著名诗人、翻译家余光中于今日上午10时多病逝,享年90岁。先生的代表作《乡愁》,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作品。

《乡愁》作者余光中先生逝世 享年90岁

  1928年,余光中出生在南京。因为母亲原籍为江苏,所以他以“江南人”自称。

  抗战时期在四川读中学,所以余光中对四川的感情很深,自认为是蜀人。他的生日正好是重阳节,因此也常常称呼自己为“茱萸的孩子”。

  1940年进入南京青年中学,后考取北京大学和金陵大学(南京大学的前身),选择了金陵大学外文系。1949年转入厦门大学外语系,随后移居香港。

  1950年迁至台湾,同年进入台湾大学外文系。1953年,赴美进修,获爱荷华大学艺术硕士学位。

  毕业后,曾在台湾东吴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多所高校任教。

  从1985年开始,就一直担任台湾中山大学教授及讲座教授,还曾兼任文学院院长及外文研究所所长。

  余光中还是厦门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大学等大陆高校的客座教授。他被北京大学聘为“驻校诗人”,也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荣誉院长。

  余光中生前专注于诗歌、散文的创作,从事评论和翻译工作。他把自己的写作称为“四度空间”。

  生前出版了40多本文学作品,包括翻译集13本、诗集21本、散文集11本和评论集5本。

  代表作有《白玉苦瓜》(诗集)、《记忆像铁轨一样长》(散文集)及《分水岭上:余光中评论文集》(评论集)等。

  最被我们熟知的是《乡愁》。当时,已经离开大陆20多年的余光中,思乡情切,在台北厦门街的旧居内创造了这首诗歌。

  作为一个离开大陆三十多年的当代诗人,这首《乡愁》烙上深刻的时代印记。

  寄情诗歌,余光中表达了万千海外游子的绵长乡关之思。这首诗歌传颂几十年,说出了几代人对大陆的思念,对统一的期盼。

  下面来回顾一下这首《乡愁》,以及两位大家的英译版。

  乡 愁

  余光中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Homesick

  赵俊华译

  As a boy,

  I was homesick for a tiny stamp,

  I was here,

  Mom lived alone over there.

  When grow up,

  I was homesick for a small ship ticket.

  I was here

  My bride remained over there.

  Later on, I was homesick for a little tomb.

  I was here,

  Mother rested over there.

  And to-day, I am homesick for a shallow strait,

  I am here,

  The Mainland lies over there.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