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热门推荐>正文

新东方老师分享:五个关键维度决定英语学习效果

2019-12-30 16:06

来源:新东方英语

作者:

  维度一:选择正确的启蒙方式

  在我的童年时期,还没有那么多的早教中心和幼儿英语教学机构,父母也完全没有那种要我“提前学习英语”的紧迫感,但是由于家庭原因,儿童时期的我常常有机会和西方人一起吃饭、郊游,在年幼的我看来,这些白皮肤、黄头发的人,除了说话和我们不一样,其他方面并没有什么不同。当时的我虽然对于“英语”这门语言没有任何概念,但是却切切实实地“听”到了这门语言。现在想来,这应该就算是我和英语的初接触吧。

  90年代中后期,影碟机开始流行起来,当时家里有一台很大很笨重的影碟机。母亲喜欢买一些原声的电影碟回来看,比如《人鬼情未了》(Ghost)、《罗马假日》(Roman Holiday)、《廊桥遗梦》(The Bridge of Madison County)等等。我做完作业之后就常常在一旁“蹭”电影看,虽然随着我渐渐地长大,这些电影中的情节都被忘得一干二净了,但是原声电影里头那些圆润流畅的英文对白却是“雁过留声”,在无形当中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我在初一的时候正式开始学习英语。当时的英语启蒙老师是一位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姑娘,这位老师气质超级好,又很有亲和力,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人美心善”,我们都很喜欢她,因此虽然她对我们要求很严格,我们仍然很愿意听她的话。记得当时的英语课本上并没有专门辟出音标的教学板块,但是她却坚持利用自习课等时间给我们讲解音标,并且给我们提了两点要求:一是要熟练背诵所有的音标;二是要掌握常规的字母组合所对应的发音。当时的我在记忆这些毫无逻辑性的发音和长相奇怪的音标时,真可谓苦不堪言。但是这件事情却为我的英语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来我之所以能顺畅地利用英语词典自学英语,进而可以做到看到单词的拼写就大致能够知道单词的发音,我想都是和英语启蒙时期苦练音标的基本功分不开的。

  反观现在很多学生的英语学习,他们从一开始接触英语就被要求机械地背诵单词的中文意思或者是记忆语法规则,相比较而言,我的英语启蒙方式可能更加接近英语学习的本质——交流。幼时的交流和看原声电影,初中时代的音标学习,都为“听懂”和“流畅表达”立下了汗马功劳。

  维度二:吃透学习材料

  回顾我的学生时代,英语学习资料比较匮乏,不像现在的英语学习者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符合各种难度级别、风格迥异的学习材料,甚至还有各种手机应用方便英语学习者们收听BBC广播电台的节目或者是阅读《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的文章。当时英语的课后补充学习材料只有《新概念英语》这一套书。教科书上的内容往往比较基础,因此我的英语老师除了讲授教科书上的内容之外,还会给我们讲解新概念的课文。由于没有那些便捷、充沛的学习资料可供选择,我们只能拿着《新概念英语》反复研读。

  首先是过一遍所有单词,确保知道单词的发音、词义、词性;接下来就是听课文、做句子解析;在非常熟悉课文的基础之上,老师还会要求我们做对应的输出练习,比如看着课文的中文译文进行翻译,自己说出或者写出英文,然后再和英文课文进行比较,又或者是为故事续写结局,甚至改写故事;最后,老师还会要求我们自己准备一个小本子,将《新概念英语》中一些比较好的词组和句型记录下来。这样一遍一遍地下来,每天完成一点内容,最后完成一篇课文的学习可能会花费一周的时间。虽然说,学习的过程有些枯燥,但是却在不知不觉中打牢了词汇、语法的基础。

  久而久之,我发现自己竟然能够脱口而出课文中的一些表达。比如想表达“人性如此”的时候,我会直接说“Such is human nature that …”,这个句式就来自于《新概念英语3》的文章“The Double Life of Alfred Bloggs”。又比如,在学习《新概念英语》之前,我只知道用副词extremely来表示“极端地”,但是学习透了《新概念英语》的文章“The Facts”之后,我又可以自然而然地用go to extremes来表示这个意思了。

  总是有英语学习者希望找到“完美”的教材,他们嫌弃《新概念英语》“过时了”,或者觉得《看听学》(Look, Listen & Learn)太幼稚。他们不断在寻找“完美的”英语学习资料,然后不断地失望。殊不知,所有的英语材料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劣势。

  以《新概念英语》为例,的确,这套书有些“古老”,当中的一些故事和现在学生们的生活可能没有那么紧密的联系,甚至它的印刷也不够精美,没有那么多精彩的配图,也很少安排有趣的互动练习,但是作为一套英语教科书,它提供了大量的词汇和表达法供学生学习模仿,每篇课文都有学习的重点,也关注语言技能的培养,学生如果能够踏踏实实扎进去学习的话,收获一定是很大的。

  再比如说《经济学人》这份杂志,如果学生拿它作为学习材料,那么当中的一些较为专业、较为新颖的表达会造成一些理解困难,学习压力可能较大,但是《经济学人》信息量大,内容丰富,是学术阅读的典范材料,如果能够坚持学习下来,阅读和写作能力自然而然能够得到提升。综上所述,其实英语学习资料对学习者的影响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真正影响学习效果的是能否坚持下来,能否“物尽其用”,把每一份材料都能“吃透”,进而将其中的知识点转化为自己的语言能力。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