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语法指导>正文

初中英语必考语法:感叹句的基本句型

2019-11-25 11:33

来源:初中英语

作者:

最新初中英语作文>>点击查看
初一范文 初二范文 初三范文 万能模板
初中词汇表 初中英语语法 阅读100篇 英语听力情景

  感叹句是中考必考的内容,有多种构成方法,你区分得清吗?

  1

  什么叫感叹句

  感叹句是表示喜怒哀乐等强烈感情的句子。感叹句句末通常用感叹号,读时一般用降调。

  2

  感叹句的基本句型

  句型一·What + (a / an) + 形容词 + 名词 + 主语 + 谓语!

  What a clever boy he is! (他是个)多么聪明的男孩啊!What an interesting story it is! (这是个)多么有趣的故事啊!What fine weather it is! 多好的天气啊!What beautiful flowers they are! (它们是)多么漂亮的花啊!

  在感叹句中,What a / an 常用来修饰单数可数名词,若其前面的形容词为元音开头,则用 an。what 是用来修饰复数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但有些不可数名词,如 rain, surprise, breakfast, lunch 等,当前面有形容词修饰,使抽象名词具体化时,则要用 what a / an。如:What a heavy rain it is! 多大的一场雨啊!What a great surprise it is! 这多么令人惊奇啊!What a rich breakfast it is! 多么丰盛的一顿早餐啊!

  句型二·How + 形容词 / 副词 + 主语 + 谓语!

  How well you look! 你气色真好!How kind you are! 你心肠真好!How beautifully you sing! 你唱得真好听!Strawberries! How nice! 草莓! 多好呀!How clever the boy is! 这个男孩多么聪明啊!How fast he runs! 他跑得多么快啊!

  how还可以修饰动词构成感叹句,但动词不提前。

  如:How I want to be a doctor! 我多么想成为一名医生啊!How she dances! 她跳得多好啊!

  3

  感叹句型总结

  How +形容词+ a +名词+其他成分!How+形容词或副词+其他成分!What +名词+其他成分!What +a+形容词+名词+其他成分!What + 形容词+复数名词+其他成分!What + 形容词+不可数名词+其他成分!

  请看以下例子:①It’s an interesting film. 这是一部有趣的电影。→What an interesting film it is! 这是一部多有趣的电影啊!②It’s wonderful weather. 天气很好。→What wonderful weather! 天气真好!③He did the work carefully. 他做这工作很仔细。→How carefully he did the work! 他做这工作多仔细啊!④Time passed quickly. 时间过得很快。→How quickly time passed! 时间过得真快

  4

  感叹句难点

  what类感叹句省略形容词

  1. 当其中的名词带有形容词的意味时【重点】What luck! 真幸运!What fools! 真是些笨蛋!What a surprise! 真是意想不到!What fun we could have! 我们玩得多开心啊

  2. 当进行批评时What nonsense! 一派胡言!What a shame! 多可耻(惜)!What a mess! 多么脏乱啊!

  3. 当表示强调或夸张时Oh, what a lie! 啊,多大的谎言!What a night! 多糟糕的一个晚上!

  4. 当表示蔑视时What a man he is! 那家伙算什么! 注:有时在没有上下文,意思可能不确定。如:What a day! 看这天气! (是褒是贬,视具体情况而定)

  how在感叹句中修饰动词

  感叹句有时可用“how+主语+动词”构成,此是how直接用于修饰动词。如:How I missed you. 我多么想念你啊。How you’ve grown! 你都长这么大啦!How you’ve changed! 你的变化真大!How he wished for a drink! 他多希望能有点东西喝!How things get around! Everyone must know you are in town. 消息传得多快!人们一定都知道你到城里来了

  5

  感叹句注意事项

  (1)要修饰名词的形容词不能是表数量的many, much, little, few,遇此情况要用how,即使它们后面跟有名词:

  How many books he has!他的书真多!How much money he gave her!他给了她好多钱呀!How little money I have!我的钱多么少呀!How few friends he has!他的朋友真少!比较:What a little box it is!多小巧的盒子呀!(该little不表示数量)

  (2)有时句中的主语和谓语可以省略:

  How fast!多快呀!How nice!多好呀!How beautiful!多美呀!How nice of you to come!你来了真好!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