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语法指导>正文

初中英语重要语法:一般现在时讲解及练习

2019-10-14 10:34

来源:初中英语

作者:

最新初中英语作文>>点击查看
初一范文 初二范文 初三范文 万能模板
初中词汇表 初中英语语法 阅读100篇 英语听力情景

  一般现在时有两层意思:(其一)就是表示经常性和习惯性的动作或状态;(其二)表示客观事实、自然现象。

  一般现在时是英语动词的主要用法之一,因此,我们有必要掌握好它。结合2019年的中考题分析,供大家为2020年中考作准备。

  一、一般现在时有三种形式

  1. 谓语是be(am/is/are)的一般现在时。

  ①肯定形式:主语+be+表语(形容词、名词充当表语)。

  I am hungry.You are beautiful.He is a doctor.

  ②否定形式:主语+be+not+表语(形容词、名词充当表语)。

  I am not hungry.You aren't beautiful.He isn't a doctor.

  ③一般疑问句形式:Be+主语+表语(形容词、名词充当表语)?

  肯定回答:Yes,主语+be. 否定回答:No, 主语+ be+not.

  —Are you hungry?—Yes,I am./No,I'm not.

  —Is he a doctor?—Yes, he is./No, he isn,t.

  ④特殊疑问句形式:特殊疑问词+Be开头的一般疑问句?

  —What is he?—He is a doctor.

  注意:be要随着主语变。

  2. 谓语动词是实义动词(及物动词或不及物动词)的一般现在时。

  ①肯定形式:“主语+及物动词+宾语”或“主语+不及物动词”。

  She has a little brother.她有一个弟弟。

  The sun rises in the east.太阳从东方升起。

  ②否定形式:“主语+don't/doesn't+及物动词+宾语”或“主语+don't/doesn't+不及物动词”。

  She doesn't have a little brother.她没有弟弟。

  I don't eat every morning.我每天早晨都不吃饭。

  ③一般疑问句形式:“Do/Does+主语+及物动词原形+宾语”或“Do/Does+主语+不及物动词原形”。肯定回答:Yes,主语+do/does. 否定回答是:No, 主语+ don't/doesn't.

  —Do you eat every morning?—Yes, I do./No, I don't.

  —Does she have a little brother?—Yes, she does./No, she doesn't.

  ④特殊疑问句:特殊疑问词+do/does开头的一般疑问句?

  What do you like?When do you go to school?

  注意:根据主语确定用do还是does。

  3. 谓语是情态动词can/may...+动词原形的一般现在时。

  ①肯定形式:主语+情态动词can/may.....+动词原形+宾语。

  I can finish my homework.

  ②否定形式:主语+情态动词can/may.....+not+动词原形+宾语。

  I can't finish my homework.

  ③一般疑问句形式:情态动词Can/May.....+主语+动词原形+主语+宾语。

  肯定回答是:Yes,主语+情态动词. 否定回答是:No, 主语+ 情态动词+not.

  —Can you finish your homework?—Yes,I can./No, I can't.

  ④特殊疑问句形式:特殊疑问词+情态动词can/may.....开头的一般疑问句?

  —What can you do?—I can do my homework.

  注意:情态动词can/may.....+动词原形。

  二、一般现在时的用法

  1. 一般现在时表示现在的状态 ;表示经常性或习惯性的动作;表示主语具备的性格和能力;表示客观事实或普遍真理等。例如:

  He is twelve. 他十二岁了。

  I go to school at seven every day. 我每天七点去上学。

  They can speak Japanese. 他们会说日语。

  2. 一般现在时常和表示时间的频度副词连用。如:often, usually, sometimes, always, never等。例如:

  I often read books in the evening.我经常在晚上读书。

  Do they usually go to school by bike? 他们通常骑自行车去上学吗?

  He doesn’t like milk. He never drinks it. 他不喜欢牛奶。他从来不喝它。

  Sometimes my mother gets back at five. 有时候妈妈五点钟回来。

  3. 一般现在时也常和以下时间表达法连用。如:in the morning, in the afternoon, in the evening, at noon, at night, every day, on Sunday(s), at seven 等。例如:

  Do they have math in the morning?他们早上有数学课吗?

  She sleeps nine hours every night.她每晚睡九个小时。

  It takes me two hours to do my homework every day.每天写作业花费我两个小时的时间。

  They don’t have classes on Sundays.

  他们周日不上课。

  4. 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含义

  a. 下列瞬时动词come, go, arrive, leave, start, begin, return的一般现在时可以表示将来,主要用来表示在时间上已确定或安排好的事情。

  例如:The train leaves at six tomorrow morning. 火车明天上午六点开。----When does the bus star? 汽车什么时候开?----It stars in ten minutes. 十分钟后。

  b. 在主从复合句中,当主句是一般将来时,时间或条件状语从句的谓语动词只能用一般现在时来表示将来要发生的动作,即所谓的“主将从现”。

  例如:When Bill comes (不是will come), ask him to wait for me. 比尔来后,让他等我。I'll write to you as soon as I arrive there. 我到了那里,就写信给你。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