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阅读>阅读辅导>正文

四六级阅读高分技巧 :掌握这7个技巧 突破阅读瓶颈!

2019-05-22 09:37

来源:沪江

作者:

  距离四六级考试还有25天。你们都复习的怎么样了?

  四六级试卷上,除了选词填空,仔细阅读和长篇阅读考查的核心技巧就是——定位。定位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解题速度,进而影响正确率。

  今天就来讲讲【精准定位】的技巧,以及如何利用这些小秘密,快速准确地锁定正确答案,考前冲刺再提分!

  今天的文章将解决以下问题:

  1. 选哪些词来“定位”?

  2. 找不到定位词怎么破?

  3. 特殊题目该如何定位?

  在做阅读理解时,我们应该选哪些词来定位呢?

  选择定位词的核心原则是其不可替换性,从题目→原文中变化最小的词才能充当定位词。一般来说,具有这种特点的词语有以下几类:

  01

  特殊词汇

  外观上能一眼识别的特殊词汇,往往可以作为定位词。这些词汇也往往是每个题目中所独有的特殊词汇。

  比如:

  专有名词(人名、地名、机构名等)

  大写字母、缩写等

  数字(年代、时间等)

  带有特殊标点符号的词:如连字符

  与人相关的信息(身份、职业)

  学科等

  比较级和最高级,-er, -est结尾;than...

  序数词:the first

  例如,2017年12月六级仔细阅读的一道题目,“What do we learn about chemist John Pemberton?”的定位关键词是chemist + “John Pemberton” 。

  02

  一般定位词

  随着四六级考试难度的提升,特殊定位词逐渐减少,往往需要2个或者2个以上的定位词,定位才更精准。这时就需要借助一般定位词。

  从词性上来看,可以作为一般定位词的首选是:名词,其变化形式相对于其他词性较少,但并不是所有的名词都可以充当一般定位词,还要具有以下特征:

  出现频率不高;

  具有代表性,体现这句话的主要意思;

  主题/中心词(在全文中反复出现)不可作为定位词;

  03

  修饰词

  如果题目中名词是整篇文章的主要谈论对象,那么要选择的定位词则是—— 修饰该对象的名词或形容词,多表现为3种形式:

  n.+ n. 短语:如2018年12月CET-4仔细阅读题干定位词:energy industries

  adj. + n. 短语:如2018年12月题干定位词:the negative impact

  并列名词短语:如2018年12月题干定位词:the elderly and the disabled

  限定和名词的组合其实相当于一个具象的“名词”,一般情况下文章中这样类似的组合或者概念的表达不容易被改写,因此方便定位。

  还以2017年12月六级仔细阅读的题干为例,“What is known about the taste of Coca-Cola?”的定位关键词是“taste” of 。因为文章论述的对象是Coca-Cola,定位词要从Coca-Cola的修饰语来看了。

  但也有时候,限定+名词组合在原文会出现改写(多为上义到下义的改写),下面会具体讲到,这就需要做真题时多总结和联想了。

  04

  动词词组

  题目中独一无二的动词词组,也可以作为定位词。

  这个词组一般包括:发出动作的主语(定位点1)+ 动词(定位点2)+ 宾语(定位点3),符合多点定位的原则,定位也会比较准确。

  比如2018年12月四级仔细阅读(47)cats' response to the noise + the containers 以及(49)babies behave like cats,划出这些关键信息,可以立即定位到文中相应段落。

  05

  陌生词汇和难度词汇

  另外,题干中的陌生词汇和难度词汇也可以作为本题独有的定位词。

  比如以下2个四级仔细阅读的题干:

  57. Why does Michelle Obama hold a strong fascination for the author?

  58. What is the common stereotype of African-American women according to the author?

  57题中的fascination本身就属于四级考纲中的难度词汇。而58题中的stereotype也同属特殊词汇。

  这里解释一下陌生词汇。如果某篇文章讲的是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题干里出现了比较新鲜领域的词汇,这个生词可以作为定位词。

  不过,生词是相对而言的,对词汇量小的同学而言,一些核心高频词也可能是生词,这里还是建议大家先搞定核心高频词汇,积累足够的词汇量再大胆运用考试技巧。

  否则,考试时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定位也很麻烦。

  06

  同义改写5个方向

  在第3点修饰词中提到,有的短语或词组很有可能被出题者进行同义改写,会给定位造成干扰。

  阁主总结了同义改写常见的5种形式,供大家参考:

  同义替换:如perceive →sense;evolve →develop;detect →find

  近义改写:salary → wage;be gained from → derive from

  反义词的否定形式:similar → not unusual

  派生词:多为同一词根不同词性之间的转换:creative → creativity等;

  上下义词/词组:

  如:treatment是定位词drugs的上义词

  the newspaper and television → media

  07

  特殊定位法

  最后再来说说一些特殊题型如何定位,比如长篇匹配阅读,或是一些仔细阅读4个选项均为细节,问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false?

  这个时候,每个选项或者题干都能划出很多定位词,但由于文章过长,或有些定位词过于隐蔽,按题目顺序或选项顺序定位找起来比较费劲。

  比如带着第1题的定位词去原文找,可能会扑空,这个定位所用的时间就被浪费了,导致整体做题时间不够用。这个时候,阁主建议大家乱序定位。

  首先,划出所有选项或题目中的定位词,先从特殊定位词找起,用最容易找的定位词做出对应的题目。

  接下来再按照上面讲过的定位方法,结合题干或选项的特点,以及是否顺序出题等题型特征,缩小定位段落,逐一突破。

  你会发现,这样做题没有一个步骤是浪费的,能很快能搞定其他定位词和题目,提高做题效率。

  再强调一下,这种方法适合:长篇阅读匹配题,以及4个选项都需要定位的仔细阅读。

资料下载

  • 人教版初中所有英语单词(含七八九册)

    3342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初中英语语法大全

    262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初中英语重点短语和句型(适合所有年级)

    473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新型肺炎有关话题英语作文

    185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高考英语词汇必备3500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45本适合中学生的入门级英语读物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名称名称
300次下载

微信扫码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回复""立刻获取!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