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语法指导>正文

你还在把in case 翻译成“以防”“万一”?

2016-08-10 11:22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芦丽婷

  In case 到底能引导几种从句?你还在认为in case后面的从句可以使用虚拟语气吗?学生们遇到in case既不翻译成“如果,万一”,也不翻译成“以免,以防”的句子时,作为老师的我们能解释得清楚吗?

  今天的胶囊语法,Echo老师带着学生们在讨论组里提出的“四问in case”,结合权威语料,来做出解释。一起探讨in case究竟如何用,又如何译。

  Echo老师目前所带的课程中,有一门课叫“英语语法”,面向的对象是英语专业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必修课。

  平时要求大家在阅读中遇到语法问题,尽量寻求权威语料或者经典语法教材的帮助,期以获得佐证。而无法得出结论的部分,可以带到课堂或在线上组内发言,大家一起讨论。

  那么今天,我们将以学生们对一个小语法in case的询问为例,将这些问题汇合在一起,来做做文章。

  以下“四问”,皆为孩子们自己阅读中的困惑,此处咱们就来个“Echo答学生问”吧!

  学生提问1

  Better take more clothes in case the weather is cold.最好多带一点衣服,以防天气会变冷。

  张道真:《实用英语语法》(p605)将in case 从句称为目的状语从句。但是,我无论如何也不能理解这一点,再如以下的例句:Write a will in case you die. (CGEL)难道我们能说 you die 是目的吗?

  Echo答

  英语语法著作把in case 从句放在目的状语里讨论时恰当的。但应指出,in case 从句与其他目的状语不同,它不是表示正面的目的,而是表示否定的目的。

  CGEL的作者们是这样来解释in case 从句的:

  1. Take your umbrella in case it rains. = Take your umbrella in order that, if it rains, you may not be affected.

  带上你的伞,以防下雨。(带上你的伞,以便下雨时你不会被雨淋湿。)

  2. Write a will in case you die without providing for your family. = Write a will in order that you do not die without providing for your family.

  写个遗嘱吧,以免你去世后你的家属得不到赡养。

  学生提问2

  Take your coat in case it should rain. 请问should的词汇意义和语法意义。这里是使用了虚拟语气吗?

  Echo答

  这里绝非虚拟语气。

  如同其他目的状语从句常常要求一个表示推定性的情态动词一样,in case引导的从句有时也会出现一个表示推定性的情态动词should或者might。

  值得一提的是,should在这里的词汇意义相当于might,切不可理解为“应当”;例如:

  1. Here’s a shilling in case you should need it. (Mansfield)

  给你一先令,也许你用得着它。

  2. In case the wall should collapse, they evacuated the building. (GCE)

  他们怕墙壁倒塌,便撤离了这幢大楼。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