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阅读>阅读辅导>正文

寒假英语学习计划:快速提高阅读能力的正确姿势

2016-01-06 14:22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新东方英语课程

  学英语的童鞋们,都经常为一个名为“阅读”的小妖精所烦扰。有时,斗志满满,立下决心要好好学习,但当一翻开英文书本,面对着那密密麻麻的英文字母时,小退堂鼓就打了起来,要不,就是自动开启睡眠模式,或者不禁陷入焦躁的心境。不要慌,新东方英语带你掌握快速提高阅读能力的正确姿势。

  一、学习计划

  1、每周阅读一份英语报纸

  2、每次整理笔记

  3、注重精读与泛读

  二、具体学习方法与技巧

  1、关于阅读心态

  有些童鞋在最初就会对阅读抱有畏惧的心态,这种心态在考场上更是随着紧张等情绪发展到极致,这是很不利于准确答题的。因此,在最开始,就不要想着阅读怎么怎么难,就把它当成故事来看,如果遇到枯燥的科技文说明文,就当吸收新知识。

  2、关于阅读词汇

  也许,有些童鞋要说了,生词那么多,怎么放轻松呀?

  对于生词,不要有急于求成的心态,希望认识这些单词就可以一览众文章了;也不要一个劲的翻词典,有不少词汇都可以通过上下文GET到意思的。只有多读广读,才能接触到更多的词汇。有句古话,“读书百遍,其义自现”,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英语阅读,阅文百遍,词义自现。所以说,要多读,多理解。

  3、关于阅读方法

  建议买一本与你英语水平相符的阅读材料,每天练习三至四篇,时间要掌控在20-25分钟之内,做题的时候要模拟考试。做题的时候,第一遍要泛读,注意训练scanning(略读)和skimming(跳读)的技巧,发现和总结不同题型的应对策略,形成自己的一套答题方法。比如,主旨大意题应该怎么做,细节判断题应该怎么做,自己要有清晰思路。做完题之后呢,可以进行二次阅读,也就是精读,把陌生的单词一个个的查出来,把好的句型和表达方式都找出来,整理在你的笔记本上,日积月累,你的词汇量自然就扩大了,句型的使用上也丰富了。

  阅读分为了精读和泛读,和听力一样,精读重“质”,泛读重“量”。精读是要对篇幅较短的文章进行深入分析和理解,通过精读我们可以掌握英语的一些基本知识和使用规则,学到大量的词汇、语法、习惯表达等。在精读中学习单词时,不仅要知道它的意思,更要掌握它的用法,看看单词在文章中有什么巧妙之处、有什么特别的意义。除了单词之外,我们要学习一些固定用法和好的句型,自己进行模仿造句,让它们成为属于自己的知识。另外我们还要对文章的脉络做一个梳理,知道整篇文章的逻辑和表达方式。不要觉得这是无所谓的事情,结构优秀文章是为了培养自己在阅读和写作上的逻辑思维。

  泛读的理念则是大量接触英语,你不需要仔细研读,只需了解大致内容。泛读需要保证较快的阅读速度,另外最好能够涉猎各种领域的文章,扩大阅读面。在选择用来进行泛读的材料时要注意,不要选择太难的内容,而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选择读起来没有太多障碍的读物。在泛读过程中如果遇到生词,只要没有对你的理解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请不要查字典,直到你遇到第三次再去查,千万不要让自己被查字典给不停地打断。通过泛读我们所要实现的是,了解更多西方文化、培养语感和养成英语思维能力,让新的知识点通过反复出现,深深印在头脑中。

  精读和泛读也是相辅相成的,当然对于不同阶段的学习者,精读和泛读的侧重有所不同。初学者可以侧重于精读,把基础打扎实;而中高级学者可以侧重于泛读,将精读里学到的知识通过大量阅读加以巩固。所以对于寒假六周的安排,初学者可以用一二两周和四五两周进行精读,第三周和第六周进行泛读;中高级学者则正好相反。这样我们就能将两种阅读方式根据自己的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

  三、阅读书籍推荐

  《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鲁宾孙漂流记》、《爱丽丝漫游奇境记》、《圣诞欢歌》、《双城记》、《大卫·科波菲尔》、《简·爱》、《雾都孤儿》、《傲慢与偏见》、《苔丝》等。

  更多精彩内容 >> 新东方网英语频道 

  全国新东方英语课程搜索


(实习编辑:高奕飞)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