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英语阅读>双语新闻>时政热点>正文

新东方APP下载入口

2020-02-10 15:24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新东方网

  近日,“气溶胶传播”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

  2月8日下午,上海市疫情防控进展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称,卫生防疫专家强调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

  Confirmed transmission routes of the novel coronavirus include direct transmission, contact transmission and aerosol transmission, a Shanghai official said on Saturday.

  针对这些传播途径,曾群呼吁上海广大社区居民,一定要注意防范聚集性疫情的发生,要提高家庭聚集性疫情防控意识。

  "As such, we have called on the public to raise their awareness of 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the disease caused by family gatherings," said Zeng during a daily media briefing by the municipal government regarding efforts to contain the spread of the virus.

  不过,8日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 修正版)》中提到: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9日,国家卫健委官方微信号“健康中国”针对“气溶胶传播”也做出了答疑,称“气溶胶和粪-口等传播途径尚待进一步明确。”

  

  此外,9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流行特征来看,我们尚未看到支持气溶胶是主要传播途径的证据。”

  吴尊友表示,从理论上看,气溶胶传播新冠肺炎是有可能的,但其对疾病流行的影响非常有限:

从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流行特征来看,我们尚未看到支持气溶胶是主要传播途径的证据,对当前的疫情防控策略也不会产生影响。而目前的流调结果显示,近九成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可追踪到与确诊病例有过近距离的密切接触史。这符合飞沫和接触传播的特征。

  吴尊友表示,对普通公众而言,在一般的工作生活条件下,采取正确佩戴口罩的飞沫传播防护措施,足以得到有效保护。

  他强调,“在公共场所,尤其是密闭环境中佩戴口罩,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防护措施。”

  ● 什么是气溶胶?

  “气溶胶”(aerosol)是指直径小于100微米、并能在气体中稳定分散悬浮的液态或固体小颗粒。

  气溶胶的范围很广,比如我们常见的雾、霾、吸烟之后产生的烟雾等都属于气溶胶的范围,排泄活动也可能产生气溶胶。

An aerosol is a suspension of fine solid particles or liquid droplets, in air or another gas. Aerosols can be natural or anthropogenic. Examples of natural aerosols are fog, dust, forest exudates and geyser steam.anthropogenic [,ænθrəpə'dʒɛnɪk]:人为的

  据《生命时报》文章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提下,我们所说的气溶胶,主要是打喷嚏、咳嗽、大声说话时喷出的小飞沫。

  一些医疗操作实施,比如做气管插管时,也可能会产生气溶胶。

  以打喷嚏为例,一个喷嚏喷射出的大飞沫会较快下落,而微小飞沫(直径小于100微米)可以在空气中悬浮一段时间,后者就属于气溶胶。

  ● 专家:不必恐慌

  据“丁香医生”介绍,气溶胶虽然容易形成,但要感染人并不容易,而且我们还有措施预防。

  由于一般气溶胶颗粒比较大,通常大于 10 微米、50 微米以上的最多,一般的医用口罩就可以阻挡。

  特别小的气溶胶微粒(半径小于 0.1 微米),重量轻,主要分布在高空(来自土壤的靠近地面),它们会随风飘走,被人呼吸到的可能性不大。另外,病毒很容易被破坏,存活度不高。

  对于非医务人员的普通人,在实际生活中,只有达到极高数量级的阈值,部分病毒才能由黏膜进入人体。

  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冯录召表示:

  目前新冠病毒最主要传播途径是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还有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和粪-口传播途径还有待进一步明确。

  在特定环境里,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比如临床气管插管操作中。

  新冠病毒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在日常正常通风环境下,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冠病毒,仍然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

  一般工作生活条件下正确采用佩戴口罩,足以保护普通公众,大家不必恐慌。

  ● 防护tips要记牢

  ✰ 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特别是在密闭空间(如电梯)

✰ 冲马桶时,盖上盖子✰ 多开窗,注意通风✰ 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 勤洗手,别随地吐痰✰ 严格做好居家隔离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