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热门推荐>正文

BBC纪录片:跨越七大洲探索我们生活的美丽星球

2020-03-18 14:06

来源:新东方英语

作者:

  Seven Worlds One Planet

  去年年底,网络上播出一部由BBC制作的接近满分的纪录片——《七个世界,一个星球》。

  这部历时将近1800天,凝结了超过1500人的拍摄团队,走过了41个国家拍摄的自然纪录片,带领我们从地球七大洲出发,观察着我们生活的地球是什么样子。

  这部七集的纪录片充满了人类社会少见的美丽和奇观,包括了各种各样奇异而迷人的野生动物:森林里满是可以被修拉描绘的萤火虫,一条巨蟒沿着河床咆哮的惊险特写镜头,一只澳洲野狗对一只连一脚都吃不起的袋鼠穷追不舍。

  记录片里的每个镜头都让人感动,有大量的航拍镜头、清晰得让人流泪的特写镜头,以及海星、海蜘蛛和嗜睡的水母等浮华的水下场景。片中有大量喜剧性和可爱情节,熟练地将有趣的配乐和无声的“剧情片”组合在一起,比如南极洲上,卓别林式的小熊和塔提式的企鹅。但是,片中也有心碎和死亡,有因为修筑大坝,雨季泄洪而瀑布水流暴涨,被水流冲进大海里的雨燕,有被海风吹离鸟巢的幼年信天翁……

  《七个世界,一个星球》

  顾名思义,指的是地球上的七大洲,每个大洲都有一集,探索了世界七大洲的野生动物,但还有更多。每一集不仅揭示了每个大陆如何进化出其独特的动植物群,也说明了大陆的形成是如何深刻地影响了整个地球的生物多样性。

  南极洲

  地球上温度最低、风最大、环境最恶劣的大陆。只有最坚强的物种才能在这里生存。从用牙齿磨碎冰的威德尔海豹,到铺满冰下海床上五颜六色的海星。

  在没有冰雪覆盖的陆地上,成群的帝企鹅拥挤不堪,4吨重的海象在海滩上争夺领地。

  生命来到这里,因为环绕大陆的海洋资源极其丰富。成千上万的企鹅、海豹、信天翁和一百多只大鲸鱼在享用成群的磷虾。然而,这里的海洋正在变暖,随之而来的是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亚洲

  地球上最多样也是最最极端的大陆——陆地从北极圈一直延伸到赤道。海象在寒冷的北方大量聚集,棕熊在遥远的俄罗斯火山附近漫步。这是一个罕见的世界,从中国山林里长得像雪人的猴子,到伊朗炎热沙漠里最奇特的食肉动物。

  亚洲是所有大陆中面积最大的,但似乎仍然没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野生动物。丛林深处为最后几头苏门答腊犀牛提供了避难所。

  南美洲

  地球上物种最丰富的大陆。从安第斯山脉的火山到世界上最大的雨林——亚马逊雨林,在这里,动物们为自己找到了合适的生存空间。在巴塔哥尼亚,一只美洲狮妈妈利用一生的经验捕获了体重是她三倍的猎物。

  在云雾森林中,很少看到安第斯熊爬到30米高的树冠上寻找难以捉摸的果实。毒箭蛙用巧妙的方法来保护自己蝌蚪宝宝的安全,而水蟒则隐秘地跟踪着想要捞捕水中鱼的卷尾猴。而鱼不断跃出水面只为摘到诱人的果实。

  在伊高祖,雨燕在地球上最大的瀑布之一进行了生死攸关的飞行。一只安第斯熊在厄瓜多尔的云森林中寻找水果。安第斯熊是南美洲唯一的熊类,它们在树上呆了很长时间,甚至在树枝间搭起了睡觉的窝,经常爬到离地面30米高的地方。

  澳大利亚

  一个在恐龙时代就开始漂流的大陆。与世隔绝了数百万年,被困在这里的怪异而奇妙的动物是地球上独一无二的。

  在丛林里,一只食火鸡——世界上最危险的鸟类之一——有六英尺高。在内陆地区,袋鼠和袋熊勇敢地面对暴风雪和桉树森林,那里到处都是前所未见的捕食者。

  在红色的沙漠中心地带,爬行动物通过皮肤饮水,成群的野生虎皮鹦鹉盘旋着寻找水源。在塔斯马尼亚魔鬼出没的秘密岛屿上,成千上万的鲨鱼聚集在一起,举行一场罕见的活动。

  欧洲

  这片拥挤的大陆将最令人惊奇的动物隐藏在荒野中。在直布罗陀的上空,欧洲唯一的灵长类动物过着绑架和戏剧化的生活,而在维也纳的墓地里,盗墓的欧洲仓鼠们互相厮杀。

  夜幕降临时,意大利的山村成了罕见狼的猎场,而猞猁则潜伏在西班牙的森林里。在斯洛文尼亚地下深处的洞穴里,幼龙可以活到100岁。与此同时,从地球表面上看,这片大陆经济活动高速发展,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了……

  北美洲

  没有哪个大陆的季节变化像北美那样极端。从咆哮着横扫大草原的龙卷风,到横扫南部潮湿沼泽的北极风,这是一片动物先驱茁壮成长的土地。冬天,猞猁会在雪覆盖的育空地区寻找雪兔,而佛罗里达的海牛则会寻找温泉来躲避严寒。

  在田纳西的小溪里,鱼儿们建造壮观的水下金字塔来寻找配偶。夏天的夜晚,萤火虫照亮了森林,跑马场游弋在亚利桑那州壮观的沙漠里,北极熊从岩石上一跃而下猎捕白鲸。

  在南达科他州的大草原上,一只母土拨鼠正密切注视着她的幼崽。只有几周大的它们不能离开洞穴入口很远,因为它们会迷路而且要警惕捕食者——美洲獾。

  加拿大哈德逊湾岸边,一只北极熊正朝水里走去,准备开始捕猎。随着潮水的到来,一小群北极熊学会了寻找可以栖息和等待的巨石。从那里开始,它们必须准确把握攻击时机,因为它们的目标白鲸的体重是它们的两倍。

  非洲

  地球上最大的野生动物聚集地,但即使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野生动物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丛林里,年轻的黑猩猩学习使用工具寻找食物。在大草原上,一群猎豹兄弟成群结队去捕食比他们大一倍的猎物。

  在清澈如镜的淡水湖里,细心的鱼妈妈们被狡猾的骗子欺骗了。非洲的沙漠也很坚硬。在纳米布,鬣狗长途跋涉到海滩上寻找食物,而在卡拉哈里沙漠,土豚则会挖掘到深处寻找食物。但对非洲的野生动物来说,最大的威胁来自人类……

  《七个世界,一个星球》在每一集里都贯穿着自然环境的变化,而不是把这个话题放到最后,升华一下主题。在每一集的最后,这部纪录片还经常提到了动物的濒危状态和受到的威胁。在讲述动物的生存活动中,更是用画面直接地展现了人类对自然的破坏——气候变化、森林砍伐、掠夺资源……让我们感受到我们可能正处于“the most critical moment for life on earth since the continents formed (自大陆形成以来地球上生命最关键的时刻)”。

  就像解说员大卫·爱登堡在开场白时所说“We are changing the world so rapidly that wildlife is now facing some of its greatest challenges yet. (我们改变世界的速度如此之快,野生动物现在正面临着一些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尊重自然,心怀敬畏,

  《七个世界,一个星球》这部纪录片不仅震撼,更让看过的人们反思,保护自然环境,人人有责。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