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高中英语>正文

高中英语阅读理解的技巧和方法:如何应对高中英语阅读中的长难句?

2019-02-20 15:53

来源:互联网

作者:

  阅读理解全面考查考生的理解、分析、比较、概括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阅读理解的语篇选材覆盖面广,保持了题材、体裁的多样性。选材语言地道,文体特征鲜明。试题难易适当,有合理的梯度,将细节判断、理解判断和推理判断融会贯通。

  阅读理解举足轻重,占用时间长,分值大,失分多。高考150满分,阅读理解占40分。总共5篇阅读,每篇阅读设题数量不一,共20道题,每题2分。如何能够在35分钟内读完长达2000-2200词的五篇文章,并且能够正确回答所有的问题,从而得到满意的分数是一个关键却也较难的问题。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下决心抓阅读,提高阅读能力和阅读理解题的应试能力。

  一、如何应对读不完文章,做不完题的问题。这个问题较普遍,原因有三:

  1.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有些同学做题左顾右盼,无法马上进入考试紧张状态,时间浪费在了考试以外的事情上。

  2.是心态不好,考场氛围紧张,考生更紧张。总盯着其他同学做到哪里了,听到翻卷子的声音就非常紧张,更别提做题了。

  3.是没有好的做题方法,对阅读理解题分析不够。

  解决方案:

  1、平衡心态。考试对心态要求很高,既要紧张又不能过分紧张,既要自信又不能妄自菲薄。

  2、做题方法。这里只强调做题顺序,大家更倾向于哪种呢?是A→Q→A(A=Article,Q=Question),即先从整体去阅读文章,后看问题,还是Q→A→Q,即先把整个问题快速看一遍,然后带着问题在文章中找答案?选用前者的学生是心里原因在作怪,总觉得不读文章就看题好像肯定做不对似的,心里很不踏实。我建议大家选用后者。根据效率原则和目标原则,首先要求学生加强具有目的性的训练,我们要的是什么,通过什么途径可以达到,而且更快更好的达到。此种方法最大的特点就是节省时间,而且针对性很强,如果问题是事实性的和细节性的,那准确率也是比较高的,但它的缺点就是在解决具有推理判断或是综合性的问题时效果就不太明显了。这样大家要灵活运用两者方法,寻找适合自己的解题技巧。

  二、如何应对高中英语阅读中的长难句?

  近年来,英语阅读解题加强了对长,难句的考察,阅读材料中出现了不少省略句,复合句和特长句,给正确理解全文造成了很大困难。实际上,一般情况下,不在长难句中设题。文章难,题不难。一旦考到长,难句,大家也不要心慌。

  应对长难句的解题技巧:

  1.利用还原法恢复句型的原貌。

  例如:Betty shrugs. Talk? We're friends.(2001全国,C)

  该句为省略句,根据上文Harold对妻子长时间跟女友谈话而感到纳闷的情况,该剧课补充还原为:Betty shrugs. Why are we talking so long? We're friends.

  2.成分分析法。这是较常用的方法。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