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热门推荐>正文

初中英语怎么学?5个初中生学好英语的方法 拿走不谢!

2019-01-22 14:41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随着英语学习重要性的不断提高,初中学生已经更多地意识到了英语学习会关系到自身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那么该如何学习才能提高学习效果呢?总体说来,要在老师的引导下逐步养成习惯、掌握方法,最终达到学会学习,取得突破的目的。

  一、要养成诵读的习惯

  1.加强单词记忆

  与语文学习一样,学英语首先要过“识字”关。这是一个辛苦的过程。一定要给自己适当的压力,单词表上的单词,尤其是黑体字,是要求“四会”(会听、会说、会读、会默写的全面掌握)的。积极记忆初中课本中出现的生词及词组,理解其用法。每次接触新单词时,要力求做到学一点、领会一点,运用一点(我们可以有意识地用所学单词编个小故事、写篇小短文、并适当运用一些正、反义词对比,相似词对比等方式加强记忆);这一步虽然枯燥乏味,但是词汇是语言学习之本,词组、句子、语篇,全部是由单词组成的,整个英语学习就是这样的输入输出。词汇量的积累达不到,阅读、听力、写作等一系列的学习都会受影响,学习英语将寸步难行。

  2.通过多读培养“语感”

  语感,是一种“难以解释清楚的语言学习能力”,具体地表现出来的是“一读就懂、一听就清、一说就顺、一写就通”的能力。一个人的语感素质主要依赖于后天的“积淀”。语言的学习,不是每个内容都是你学过或见过的,那么这个时候你要根据你学的去理解做题,语感好的往往能在单选,阅读等地方有突。语感也表现为在口语和写作的时候。所以要尽可能地扩大阅读面,广泛阅读,以求开阔视野。阅读的过程注意阅读技巧,第一遍粗读(scanning),要着眼总体,保持文章的连贯性和完整性,捕捉内容大意;随后进行细读(skimming),对重要的语句和章节所表达的思想内容还要做到透彻理解, 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

  二、要养成有效听讲的习惯

  课堂是学习的主战场。随着知识的加深,没有课堂效率,只靠课后去补,多花几倍的时间也补不回来。教与学同步很重要,认真听老师讲课,听同学发言,注意重点、难点,边听边记边思考。要积极思维,主动地听课。

  专心听讲是根本原则,但必须学会主动地听课。课堂上老师启发学生,学生就要开动脑筋思维。老师讲语法、句型等,都要通过许多具体的例子去分析、讲解。老师讲解、纠错的过程,都需要学生去思考、去归纳。另外,英语课的课堂不同于其他学科的一个特点就是,有大量的pairwork, groupwork 等课堂活动,对学生进行目标语言的操练。因为对话、小组活动往往就是设置一个真实的小场景,是对目标语言的实际运用 ,比课后独立进行的效果要好得多。

  三、要养成及时复习和完成作业的习惯

  做作业的目的是巩固所学知识,培养思考能力。所以老师总是强调“认真、独立完成作业”。高质量的作业一定是先复习,再完成的作业。复习的本质是落实和熟练。为什么有的孩子上课能听懂,但是成绩仍然不理想。因为听懂和得分之间有很远的距离。 语言学习,不熟练就理解不透,更不用说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对、得分。所以学习某个知识点,要得分,要会灵活运用。

  英语作业不仅有书面的,口头作业占相当的比重,诵读需要天天进行。

  四、要养成思考和归纳的习惯

  孔子云:学而不思则罔。

  不少家长和孩子有这样的困惑:平时单词、词组背得滚瓜烂熟,就是考试不得分。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死记硬背。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记忆是必要的,但绝不是简单的机械记忆,要掌握正确的方式,即要有语境,只有把单词、词组放在某一语境中(如句子、对话、短文等)中去不断使用,适时复习、经常复习:每学完一课、一单元或一册后,大家都应将所学知识进行归纳整理,并采取“滚动式”复习方法,即学第二课前复习第一课,学第三课前复习第一、二课……依次类推,循环往复,这样可以将复习与所学新知识很好地结合起来,避免了“死记硬背”,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不管是听力、阅读理解、还是书面表达,都离不开基础知识这个载体,只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作铺垫,才能轻松面对前面所提到的几个类型的题目。

  学习要学会思考,要梳理知识,做到思路清晰。但是理解、思考绝对不是去钻牛角尖,语言有别于自然学科,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还有一些是约定俗成的。这是要明白的一点。

  五、要养成整理习题、错题集的习惯

  做习题进行查漏补缺是学习的必要过程。但不要搞题海战术,如果一味地不加选择地做题解题,不仅会浪费宝贵的时间,还会造成知识混淆.因此做题不在“多”,而在“精”。要充分利用手头上老师选择使用的习题,在练习过程中仔细品味揣摸,多问几个为什么,做到举一反三,摸清规律,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做过的题,非常有必要时常拿出来再看或者再做一遍,因为可能会有遗忘。错题就更不必说了,当时错了,通过老师的讲解弄懂了,改了,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很可能又有记忆的偏差,需要再三加以巩固落实,使它成为自己的知识。有的孩子做过的习题随手扔掉,导致复习的时候连个把手没有,这个习惯不利于知识的掌握和巩固。

  如何学习才能提高学习效果呢?总体说来,要在老师的引导下逐步养成习惯、掌握方法,最终达到学会学习,取得突破的目的。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