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高中英语>正文

一条鲫鱼已刷屏:它把50名高中生送进北大清华

2018-08-21 15:24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日前,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结果出炉。最终有50位选手脱颖而出,不仅拿到了金牌,还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并凭此获得保送北大清华的资格。

  其中,包括浙江的4位高中生。目前,这4位同学已经确定保送清华大学。

  这次比赛刷屏朋友圈,是因为在比赛中有个实验环节,要求选手现场解剖一条鲫鱼。最终获胜的选手,基本都在这个环节表现出色。因此有网友调侃说,“赶紧学解剖鲫鱼啊,有机会保送北大清华。”

  浙江的四位高中生,分别是杭二中新高三学生李浩成、学军中学新高三学生赵子涵、萧山中学新高二学生张镇东、宁波镇海蛟川书院新高三的许艺轩。

  杭州第二中学李浩成

  本科生物课程已经学完

  杭二中新高三的李浩成,在这次生物学竞赛中,成绩位列全国第11名,浙江省第一,现已签约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专业。

  李浩成说,自己在这次比赛中只能算是发挥正常。之所以参加比赛,是因为他对生物学科很感兴趣,今后想从事基础研究,希望能解决血友病之类的疑难杂症。因此,当成绩出炉,清华大学伸出橄榄枝时,尽管有许多专业可供挑选,他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生物专业。

  “他是一个心很静的人,喜欢看书,生物学方面的书看得尤其多,摞起来起码有一个人那么高。”教练黄雄伟这样评价得意门生,“他已经把本科与生物相关的课程都学完了,目前的生物学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已经超过重点大学普通学生水平。”

  杭州学军中学赵子涵

  她的文科成绩其实更好

  赵子涵,是进入国家集训队的4位浙江选手中唯一的女生,也是被保送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专业。

  “这个小姑娘很冷静,有主见有想法,遇事不慌,学习能力强。”教练方亲亲介绍说,“赵子涵的动手能力很强,平时训练中,她的动作就特别快,而且非常稳定。这些优点都帮助她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动物学实验要求现场解剖一条鲫鱼,这道考题让不少考生猝不及防,但赵子涵发挥很稳定。

  赵子涵的爸爸曾经是一位初中老师,教历史与社会。妈妈也是初中老师,是大关中学英语教研组长,据说她的舅舅、外公也都是英语老师。

  “她从小英语成绩就很突出,高二曾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浙江赛区)一等奖。”赵爸爸告诉钱报记者,“可能是家里都是文科老师的缘故,子涵文科一直比理科好。”

  那怎么参加了生物学这样的理科竞赛?“她想挑战一下自我吧。”赵爸爸透露,子涵是从高中才开始接触生物学竞赛的。家里虽然老师很多,但都偏文科,帮不上什么忙,“她能够取得好成绩,主要还是靠自己努力和教练指导。”

  杭州萧山中学张镇东

  考前就猜中了要解剖鲫鱼

  张镇东是萧山中学新高二的学生,今年生物竞赛中全国排名第35,浙江省排名第三,目前已被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专业预录取。

  比赛的时候,张镇东个人感觉发挥并不太好,由于题目普遍比较长,他的生化实验有部分题目都还没做完,但最后成绩还是挺不错的。

  这次比赛考“鲫鱼解剖”有些出乎大家意料,但张镇东一开始就猜到了,“考前去参观考场,我看到现场放了一些工具,就想到可能会要解剖鱼类。”他马上把这个猜想和队友分享,可没人相信,他只好自己默默准备。

  虽然猜中题目,但张镇东这次是生平第一次解剖鱼,“之前做实验都是解剖蝗虫之类的无脊椎动物,考试之前从来没解剖过鲫鱼。”

  宁波镇海蛟川书院许艺轩

  学习靠理解不靠死记硬背

  镇海蛟川书院高三1班许艺轩,以全国第13名的成绩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并获得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保送资格。

  对于这次的优秀成绩,许艺轩认为,要感谢学校、老师和家长,以及小伙伴们的陪伴和助力。“谁有强大的意志力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更优秀。”许艺轩说。

  指导老师袁有平评价爱徒:“许艺轩学习能力很强,对于书本总是试着去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他学习目标明确,去年比赛考得非常不理想,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要进国家集训队,获得保送清华大学的资格,如今终于梦想成真。”

      今天来学一下常见淡水鱼类的英语说法:

  淡水鱼类

  Freshwater Fishes

  01. carp 鲤鱼

  02. crucian carp 鲫鱼

  03. grass carp 草鱼

  04. black carp 青鱼

  05. silver carp 鲢鱼

  06. bighead carp 鳙鱼

  07. perch(淡水)鲈鱼

  08. catfish 鲶鱼

  09. dace 鲮鱼

  10. trout 鳟鱼

  11. blunt-snout bream 武昌鱼

  12. mandarin fish 鳜鱼;桂鱼

  13. rice field eel 鳝鱼;黄鳝

  14. loach 泥鳅

  15. goldfish 金鱼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