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语法指导>正文

初中英语知识点总结:初中英语语法——连词and和or在句中的用法和区别

2018-07-31 15:06

来源:互联网

作者:

  新东方网小编给各位初三考生整理了各学科的复习攻略,本文是初中初中英语知识点总结:初中英语语法——and和or在句中的用法和区别,帮助各位考生梳理知识脉络,理清做题思路,希望各位考生可以在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and和or是初中英语的常见并列连词,用于引导两个并列的词、词组或句子。and的基本意思是“和,与”,or的基本意思是“或者,还是”。它们的用法区别如下:

  1. 并列结构中,and用于肯定句,or通常用于否定句表示“和,与”之意。

  There are some students and teachers on the playground.

  There is no air or water in the moon.

  ---I don’t like chicken ___ fish.

  ---I don’t like chicken, ___ I like fish very much.

  A. and; and  B. and; but C. or; but D. or;and

  答案C。否定句中表并列用or, but 表转折。

  2. or用在选择疑问句中,意为“或者,还是”。例如:

  Is he a doctor or a teacher? 他是医生还是教师?

  Did you do your homework or watch TV last night?你昨晚做作业还是看电视了?

  Are they singing or reading English? 他们是在唱歌还是在读英语?

  3. or在句型“祈使句+or+陈述句”中,表示在以祈使句为条件下的相反假设,or意为“否则,要不然”。例如:

  Work hard,or you will fall behind.你要努力学习,否则会落后。

  I must work hard, or I'll fail in the exam. 我要努力学习,否则考试要不及格了。

  4. either…or 意思为"或者……或者……"。注意谓语动词的主谓一致采用就近原则。例如:

  Either you or I am right. 不是你对,就是我对。

  5. or在“either…or…”结构中,意为“要么……要么……”。连结的并列成份可在句中作主语、表语、谓语、宾语等。例如:

  Either she or I am right.不是她对就是我对。(连接主语)

  The shoes in the shop were either too big or too small for me. 店里的鞋对我来说不是太大就是太小(连接表语)

  He either does his homework or watches TV on Sundays.他星期天要么做作业,要么看电视。(连接谓语)

  We play either football or basketball in the afternoon.下午我们不是踢足球就是打篮球。(连接宾语)

  6. or表示不确切、模糊的陈述。例如:

  This story happened five or six years ago. 这个故事发生在四、五年前。

  Is the street straight? More or less. 这棵树直吗?差不多。

  She will find that she was wrong sooner or later.她迟早会发现她是错的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