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口语>实用口语>正文

口语如何才地道?先把升调&降调弄清楚!

2018-05-24 14:01

来源:沪江

作者:

  许多人都想说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明明单词读音都没问题,听起来还是觉得别扭,问题在哪儿呢?很大程度是因为语调掌控得不恰当。

  说话时,通过在每个句号、逗号、半冒号或冒号之后增加一些停顿,使用标点符号来改善你的发音。当你在朗读时,用标点符号来引导自己适当停顿,你说话的方式会更自然。

  看下面的例句:

  I'm going to visit my friends in Chicago. They have a beautiful house, so I'm staying with them for two weeks.

  我将要去拜访我在芝加哥的朋友。他们有一个漂亮的房子,所以我将和他们一起住两个星期。

  在这个例子中,在“Chicago芝加哥”和“house房子”之后停顿一下,这将帮助任何听众更好地理解你。

  如果你匆忙略过句号和逗号(和其他标点符号),发音会变得不自然,听众也很难听懂你的意思。句子结尾的标点也有特定的语调,语调是指说话时声音的上升和下降,即声音的起伏。

  下面是不同情况下对应的语音语调,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NO.1 提问的语调遵循两种模式

  在问题的结尾用升调

  如果是一般疑问句,那么在问题的结尾要使用升调。

  Have you lived here a long time?

  你在这里住了很久了吗?

  Did you visit your friends last month?

  你上个月拜访过你的朋友吗?

  在问题的结尾用降调

  如果这个问题是询问信息的问题,即使用了特殊疑问词'where'、'when' 、'what'、 'which' 、'why'、 'what/which kind of..' 、'how'来提问——那么在问题的结尾要使用降调。

  Where are you going to stay on vacation?

  你打算在哪里度假?

  When did you arrive last night?

  你昨晚是什么时候到的?

  NO.2 反义疑问句

  反义疑问句用于确认信息或寻求解释说明,语调在每种情况下都是不同的。

  用来确认信息的反义疑问句

  如果你认为自己知道某事,但想要确认一下,在反义疑问句中使用降调。

  This is easy, isn't it?

  这很容易,不是吗?

  You aren't coming to the meeting, are you?

  你不来参加会议,对吗?

  用来寻求解释说明的反义疑问句

  当使用反义疑问句来寻求解释说明时,语调上升,让听者知道你期待更多的信息。

  You understand your role, don't you?

  你了解你的角色,不是吗?

  We aren't expected to finish the report by Friday, are we?

  我们不可能在星期五之前完成报告,对吧?

  NO.3 句子末尾

  我们通常在句子末尾使用降调。然而,当使用只有一个音节的词作简短的陈述时,声调就要上升,以此来表达幸福、震惊、认可等。

  That's great!

  那太棒啦!

  I'm free!

  我自由了!

  当用多音节词进行简短的陈述时,声调就要下降。

  We're married.

  我们结婚了。

  They're exhausted.

  他们筋疲力尽了。

  NO.4 逗号

  当列举某事使用逗号时,我们也使用特定类型的语调。

  来看一个例子:

  Peter enjoys playing tennis, swimming, hiking, and biking.

  彼得喜欢打网球、游泳、徒步旅行和骑自行车。

  在这个例子中,声音在列举的每个项目之后都上升,对于最后一个列举项目,则使用降调。

  换句话说,“网球”、“游泳”和“远足”都在语调中上升,最后一项活动“骑自行车”声调则下降。

  试着读一下下面这句话:

  We bought some jeans, two shirts, a pair of shoes, and an umbrella.

  我们买了一些牛仔裤,两件衬衫,一双鞋,和一把雨伞。

  NO.5 从句后要停顿

  从句以从属连词开始,这些连词包括“because”,“though”,或一些时间表达,如“when”、“before”、“by the time”,以及其他。

  当一个句子以从属连词开头时(正如这个句子中),在从句的结尾处停顿一下。

  When you read this letter, I will have left you forever.

  当你读这封信的时候,我将会永远离开你。

  Although the test was very hard, I got an A on it.

  虽然考试很难,但我得到了“优”。

  如果你掌握不准语调,试着按上面的方法练习起来吧~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