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热门推荐>正文

涨知识:董事长和CEO的区别是什么

2018-04-09 17:24

来源:沪江

作者:

  不少人应该都知道,苹果公司的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曾经被赶出了公司。

  而他之后的回归则被称作“王者归来”。

  那么,把他赶出公司的那群人到底是谁呢?

  其实他们就是苹果公司的董事会(board of directors)

  现在不少人在谈到一家公司的时候,似乎依然不太能分清两个角色的身份。

  这两个角色就是董事长(chairman)和 CEO

  他们两个听起来都好像是一家公司的第一领导人,但其实却很不相同,而且还常常有利益冲突。

  今天我们就来科普一下这个商业知识吧。

  顾名思义,董事长就是董事会的领导人。

  而刚刚也提到,董事长和CEO常常可能有利益冲突。

  纵观世界商业史,有很多CEO和公司创始人都被董事会罢免过。

  而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也很简单:董事会才是一家公司真正意义上的所有者。

  因为他们才是这家公司最主要的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

  从本质上来讲,现代公司的结构中,公司最终是属于股东的。

  而所谓的股东,就是那些花钱买了这家公司股份的人。

  股东的数量可以很多,所以他们需要找一部分人来代表自己、行使自己的权力。

  于是他们就会通过选举或指派来产生一个董事会。

  而CEO,也就是首席执行官(chief executive officer),是由董事会任命的。

  虽然他全权管理着公司的运营,但他其实是个向董事会汇报的高级打工者。

  如果CEO的表现很差,或者和董事会发生利益冲突,董事会就有权罢免CEO。

  这就是乔布斯当年遭遇的事情。

  讲到这里,这其中的关系应该已经很明白了。

  不管一家公司是谁创立的,一旦他拿了投资人的钱,并让他们持有足够多的股份的时候,这家公司便不是他的了。

  因为他本人已经不再是这家公司最主要的“利益相关者”。

  OK,来讲讲今天的词 stakeholder

  不难看出,它是 stake + holder

  holder 是由 hold 变来的,表示“持有者”,而 stake 表示“利益攸关的事”。

  那么,我们来造个句子吧~

  Citizens should be stakeholders in the society they live in.

  公民应该是与其所处社会休戚相关的一份子。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