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热门推荐>正文

谷歌被这个中国人霸屏!他一辈子都在努力让世界了解中国

2018-01-16 14:03

来源:沪江

作者:

  周末,一个中国人让谷歌改名了。谷歌从google变成了Gǔ Gē 。1月14日,为了纪念中国汉语拼音之父 周有光 ,谷歌把搜索主页改版了。谷歌搜索主页会根据当天发生的大事或历史上的今天发生的事情来制作涂鸦,以此来纪念重要的人物或大事件。

  2018年1月14日,是周有光逝世一周年。

谷歌被这个中国人霸屏!他一辈子都在努力让世界了解中国

  没有周有光,世界的拼音音译将不复存在。

  北京不会被称为Beijing,而是被称为Peking;

  广州不会被称为Guangzhou,而是Canton;

  苏州不会被称为Suzhou,而是Soochow......

  在周有光创造汉语拼音之前,我们用的威氏拼音法,上面的Peking、

  Tai-chi(太极)等都属于这个体系。

  它是在1867年,由英国人威妥玛等人合编的注音规则。因为是老外发明的,所有有些地方不符合中国人的发音习惯。

  周有光在修订汉语拼音时,考虑到了中国人的发音习惯。这套《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让中国人更高效的接受教育,大大降低了文盲率。

  同时,通过拼音音译也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丰满的一生

  周有光的一生活出了别人的几辈子——

  50岁之前是搞经济的;50岁到85岁是搞文字的;85岁之后成为了公共知识分子。

  周有光先生,原名周耀平,出生于江苏常州的青果巷。

  10岁随全家迁居苏州,进入当时的新式学堂读书,成为了第一批接受新式教育的学生。

  高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最早的新式大学上海圣约翰大学,主修经济学。

  入学的第一天,学校发给每个人的身份卡上,用罗马字拼写了姓名。同时,学校还要求每个人交作业时也按照这种拼写方式来标记自己的姓名。

  因为学校在上海,所以罗马字拼写方式是按照上海话来的。这让很多外地学生怨声载道。当时的周有光发现可以用字母来建立拼音,他选择辅修语言学。

  在大学期间,他遇到了一生的挚爱张允和。张允和出身名门望族,而周家只是一个落魄的小户人家。

  但门第差距并没有阻碍这对年轻人。两人依旧携手共度一生。

  大学毕业后,周有光选择去日本留学。先后就读了东京大学、京东大学。由于中日关系日渐紧张,周有光放弃了日本的学业,回国到上海银行就职。

  抗日战争爆发后,举家迁至重庆。这段期间,他认识了周恩来。周恩来非常欣赏他的才华,这为他之后主编完成汉语拼音工作埋下伏笔。

  抗战结束后,周有光被派往美国。在华尔街一呆就是三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爱因斯坦。两人相谈盛欢。爱因斯坦在科研上的执着很是鼓舞他。

  周有光开始着重研究语言学,多次以学者的身份在美国发表研究论文。

  1949年,新中国成立。周有光也回国了。回国后,他担任了复旦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和上海财经学院教授,并在上海新华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华东区行兼职。

  因为之前发表过不少关于拼音和文字改革的论文,1954年周有光被邀请担任汉语拼音方案委员会委员。

  1955年,周有光参与制定“汉语拼音方案”。

  他提出了“汉语拼音三原则”:口语化、音素化和拉丁化。

  口语化:拼写规范化的普通话。

  音素化:按照音素(音位)拼写音节。

  拉丁化:采用国际通用的拉丁字母。

  历经3年的千锤百炼,“汉语拼音方案”终于完成了。

  如果不是这次机会,周先生的一生可能都在研究经济学。

  语言大家

  多次出国留学、工作的周有光,精通英、法、日三门外语。

  多年后,已是110高龄的他畅谈学好英语的重要性:

  要做任何事情,英语不好不行的。

  作为一个学者或者世界活动的人,英语是基本语言,也是世界语言。

  假如英语不好,搞学问是不行的,出席社会活动也是不行的。

  85岁回家休养生息,周先生每天坚持阅读英文报纸。《China Daily》是他每天必读的,因为要知道中文和英语的对应说法。

  还经常阅读《纽约时报》和《时代周刊》。一边读,一边用红笔做记号。不停地在学习、吸收海外文化。

  百岁高龄,都没有停止学习,更何况是我们年轻人了。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