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热门推荐>正文

麦当劳和肯德基为什么总是离得很近 你造吗?

2017-12-04 14:41

来源:沪江

作者:

  大家可能都发现了,金拱门和肯德基通常情况下都开得非常近。按照常理来说,他们的顾客重叠度应该是相当大的,一个人午饭如果吃麦当劳就不可能吃肯德基,那为什么这两家还总是要挤在一起呢?

  要解释这个问题,需要用到一个概念:霍特林法则(Hotelling theorem)它是美国的经济学家霍特林在1929年提出的一个著名法则。霍特林法则说的是:在一个理性的市场里,竞争者们最理性的选择就是“变得越来越像”,这种像不光指的是产品上相像,还包括其他各个方面的相像,比如“位置”(location)

  你可以在脑子里想象一条1000米长的街道,在街道的两端分别有一家麦当劳和一家肯德基。对于顾客来讲,他们只是想随便吃顿快餐当午饭而已,所以肯定是哪家近就去哪家,这样一来,左边500米的顾客都归了麦当劳,右边500米的顾客都归了肯德基。但是,他们两家肯定不甘心只拿一半的顾客啊,所以每一家都希望般得离街中心更近一点,因为你离街中心越近你拿到的顾客就比另一家多;于是,最终的结果就是双方都搬到了街中心,开到了一起。

  结果,你应该也发现了,他们两家经过了一系列的勾心斗角,最终都换了个位置,但是赚到的钱却和一开始一样了;双方即使做了这么大的动作,也并不能多赚钱,而只能够牵制住对方(keep each other at bay)。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这些快餐店现在虽然开在一起,但都极力想做到个性化,因为单靠折腾已经赚不到钱了,想要有新的发展空间就必须要有差异化(differentiation)。这对每个人自己的能力来讲也是一样的,你最终的竞争力是你与别人的不同(how different you are from others)。其他那些所有人都能用的技能(skill)和策略(strategy)只能说是标配(standard configuration),你能想到,别人同样能想到。

  Don’t try to be better than your competitors, try to be different. There is always going to be someone smarter than you, but there may not be someone who is more imaginative .

  不要总想着比竞争者更好,要想着怎么和他们不一样。总会有人比你聪明,但他们不一定和你一样有想象力。

  —— 黑石集团的 Byron Wien

  OK,来讲一讲今天的词 bay。它最基础的意思很多人都知道,就是“海湾”,虽然这个词原意很简单,却有不少很有用的词组,例如今天讲的 keep sb./sth. at bay。从字面上看它的意思是“把……留在海湾”,但它的实际意思是“遏制”、“牵制”、“让……不能发挥作用”。

  那么,我们来造个句子吧~

  You cannot eliminate all risks. But you can keep them at bay.

  你没有办法消除一切隐患。但你能够尽量回避他们。

(编辑:何莹莹)

资料下载

  • 人教版初中所有英语单词(含七八九册)

    3342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初中英语语法大全

    262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初中英语重点短语和句型(适合所有年级)

    473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新型肺炎有关话题英语作文

    185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高考英语词汇必备3500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45本适合中学生的入门级英语读物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名称名称
300次下载

微信扫码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回复""立刻获取!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