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语法指导>正文

主谓一致的3大指导原则

2017-04-11 11:13

来源:互联网

作者:

  我们知道,中英文的差异之一,就是英文中句子的谓语动词必须随着主语的变化而变化,即所谓的“主谓一致”。它是指主语和谓语动词之间在“人称”和“数”的方面的一致关系。

  很多人遇到主谓一致,就“犯糊涂”,一动笔做题,就出问题。究其原因,在于没有真正理解这种主谓关系。

  主谓关系通常受三大原则支配:语法一致原则、意义一致原则以及就近原则。

  一、语法一致原则

  “语法一致”是指,主语和谓语在单复数形式上保持一致,也就是说,主语名词是复数形式时,谓语动词即复数,主语为单数名词或不可数名词,谓语即为单数形式。

  The boy is playing basketball now. 这个男孩现在正在打篮球。

  These boys are playing basketball now. 这些男孩现在正在打篮球。

  二、意义一致原则

  “意义一致”原则是指,主语和谓语在单复数意义上保持一致。也就是说,有时主语名词在语法形式上虽然是单数,却有着复数意义,其后的谓语动词便用复数。反之亦如此。

  The people here are really happy. 这儿的人们非常幸福。

  Ten dollars is enough for this book. 十美元足够买这本书了。

  三、就近原则

  “就近原则”是指在有些情况下,谓语动词的单复数取决于最靠近它的主语词语的单复数形式。

  There is a book and three pencils on the desk. 桌上有一本书和三支铅笔。

  Neither my parents nor my elder sister likes running. 我爸妈和姐姐都不喜欢跑步。

  以上三大原则,在运用过程中,往往受到语言习惯和语体、语域的制约,因此在判断主谓关系时,要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具体分析,准确选择。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